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Yes! I Can!」
尋找必需品經濟時代台灣的新契機

— 專訪友達執行長陳來助


全球金融風暴正面衝擊面板業的發展,然而,甫升任為友達執行長的陳來助認為,只要能「發掘必需品」,就有商機。陳來助在友達歷經研發、製造、業務行銷等多元職能的淬鍊,今年一月正式接下執行長職務。「Yes! I Can!」是他穩紮穩打一路向上攀升的致勝心法,他也如此鼓勵台灣企業和年輕人,以積極的態度接受挑戰,對抗景氣寒冬…

全球經濟在歷經多年的指數性成長與過度消費後,如今正式進入必需品經濟時代,業者唯有以滿足人類基本需求為出發點,才能創造下一波成長。陳來助指出,能源是人類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之一,「新能源」與「環保」自然成為下一個產業趨勢。長久以來,友達在綠色環保上投入大量資源,日前更發表友達綠色承諾(AUO Green Solutions),揭櫫該公司在環保議題上的目標與執行方針,並積極推動友達人Green DNA相關活動,將環保落實在日常工作與生活中。對於政府在環保上的政策,陳來助提出「興利優於防弊」的思維,他認為只要將遊戲規則稍作改變,就能讓業者化被動為主動,刺激更多的創新與發明,進而提升國家的產業競爭力。

必需品經濟時代來臨 機會點浮現

全球經濟歷經過去多年的成長,過去的指數型成長榮景不再,未來幾年,將回歸到線性成長的局面。面對全球經濟疲軟不振的現況,或許很多人對面板業的前景發展趨為保守,但若撇開當前的經濟情勢,陳來助認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在歷經這段時間的急速發展後,已達到了需要進一步思考「供應」與「需求」之間的平衡階段。過去,消費者在潮流的驅使下,不斷追求越來越精進的科技商品,因而促使科技商品不斷朝更輕、更薄、更小的訴求發展,然而這股潮流,似乎也來到了頂點。消費者此時已開始放緩腳步,重新審視其需求並意識到現有商品似乎亦已達到了「good-enough」的地步,足以供應其大部分的需求。而在供應端方面,現有技術也面臨挑戰物理極限的課題,廠商開始思考繼續投入資源與收益間能否達到合理的比值。這種種因素,讓消費端與供應端開始檢視「基本需求」,也促使大環境從「奢侈品經濟」回歸到「必需品經濟」。「所以,如果你問我,下一階段的產業機會點為何?答案很清楚,就是發掘『必需品』!」陳來助自信地說到,「也就是需要創造出真正有價值的產品,就像在寒冷的冬天必須穿衣保暖一般的基本需求。」

而什麼是目前全球都熱切關注的熱門議題?無疑地,「新能源」成為未來新星。石油經過了近200年的開發與使用,預估約30_50年後將面臨用罄的窘境。因此,人類對於「能源」的需求,將帶動新一波「必需品經濟」,因為這是對人類生活有實際價值與直接幫助的需求供給。「我認為『挑戰』與『機會』總是一體的兩面,在能源危機的另一面,我們卻也看到另一個新經濟的需求與機會點!」陳來助分享到。

友達綠色承諾 永續經營的基石


在全球日亦重視的綠色議題上,友達於2008年2月正式揭橥「友達綠色承諾(AUO Green Solutions)」,在創新研發、採購、製造、運輸、服務、回收處理與員工親身參與等七大範疇上,落實全方位的環保計畫。

在「綠色創新」部份,陳來助強調友達深耕環保領域的重要性,因為綠色議題已經是全球產業的趨勢,友達在綠色標準與環保商品的努力也不能停下腳步。友達在綠色創新的努力,已達到具體成果。以46吋環保節能「Eco Plus」Full HD大尺寸面板而言,在重量、厚度與耗電量上皆減少30%以上;在包裝效率上更提升達66%以上,大大提升了運輸效率,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在「綠色採購」部分,友達則是致力於串聯供應鏈在綠色思維與行動上的全面提升,在「Green Project」的專案計畫中,友達邀集了4_5家的供應商進行Know-how分享,從建立互信與合作開始,引導各供應商以開放的態度共同研議最佳的包裝、運輸的合作方案,以達到降低成本與環保的共同目標。同時並且符合WEEE、RoHS等國際環保規章與標準。

在「綠色生產」方面,友達提出「八、七、七」的綠色生產目標,期望在2010年完成資源回收再利用率達80%,並以2004年為基準年,達到溫室氣體排放降低70%,以及用水量減少70%等三項生態效益指標(EEI, Eco-Efficiency Index)。此外,友達所推動的綠色承諾, 也非常強調創新原則。因此, 陳來助亦驕傲地表示,友達將工廠的一般排氣再利用,以獨創氣驅式風力發電系統, 24小時持續運轉, 轉換成可利用的電力,這在台灣可謂是一大創舉。

在「綠色運籌」方面,友達則努力於最適包材的設計,試圖用最少的材料、最密的材積、最短的距離來運送產品,以減少對環境的污染與衝擊。

在「綠色服務」方面,友達於毎季舉辦綠色論壇,集結外部廠商 (如:設備供應商、材料供應商與下游廠商),進行綠色解決方案的溝通與分享平台,目前提供約有250位會員共同為環保研議更多策略與方案。

在「綠色再生」方面,陳來助表示,友達目前要努力的目標是提升產品易拆解度,也就是當產品在生命終了之時,回收的產品要容易拆解,目標是在拆解效率上,每年能提升20%。再者就是,拆解下的零件必須達到對環境零污染,並以100%回收為最終目標!


「Green DNA」友達人核心的環保精神

陳來助認為,上述綠色宣言需要企業中每個個體對環保的堅強信念做為後盾,而這就是友達的「Green DNA」,深植於3萬8千萬名友達員工的基因中,並化為環保的實際行動。舉例來說,對於時常必須在不同廠區交通往返的主管與同仁,友達設立網路共乘資訊平台,以協助共乘者約定時間,共同前往目的地,並提供環保車位以茲鼓勵,同時也增設了自行車車位,鼓勵節能減碳;此外,為了節約用電,友達也設計出可以控制全體同仁電腦的節能系統,只要一段時間沒有操作電腦,螢幕與硬碟就會在各自設定的時間自動修眠;對於加班的同仁,友達則倡導使用「點光源」,也就是用檯燈來取代辦公室的大燈。諸多生活創意都是為了倡導員工在生活中落實綠色環保。

以「興利」取代「防弊」 引領企業走向康莊大道

關於政府對企業綠色計畫的支援與補助,陳來助提出「興利優於防弊」的看法,他舉德國政府在太陽光電產業的政策為例,因為有政府的配套措施與補助方案,帶動全面性的產業提升,讓德國過去10年來在太陽光電產業累積巨大的能量與實力,對內不但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對外使得德國成為帶動太陽光電產業發展的龍頭國家。「政府在政策上的鼓勵與支持,將為產業帶來無限的機會與動能。」陳來助認為這就是政府所應該扮演的角色。

反觀台灣,他認為政府在倡導綠色環保的同時,可以提供具體的配套措施,例如:針對綠色環保有顯著成效或貢獻的企業,給予租稅抵減或便捷審核流程以玆獎勵。政府若能扮演好起這個領頭羊的角色,提供「興利」的獎勵方案,一定能帶動更多的企業投入環保創新工程,全面提升台灣工業的綠色水準,這對台灣的企業而言,在全球品牌的行銷上,會有很大的加分!

改變遊戲規則 創造更大的可能

「另外,對於台灣目前環保標章的訂定,我認為台灣可以做的更好!」陳來助繼續分享到:「我發現日本的環保標章, 如Top Runner Project, 他們的標章還有排名次的!」日本將符合標章的商品,加以排名,以越多的星號表揚其優越程度,如此不但更造就了廠商間良性的競爭,同時也刺激產業創新的可能。因此產業追求的是更卓越的產品,更優質的創新與發明,而不是只是安於達到最基本的標章水準。而這也呼應到陳來助之前提到的「興利」概念,其實只要改變遊戲規則與模式,或許就能造就更創新、更環保的發明與產品。

依據產業屬性 積極摯畫多元性的產業技術、環保、安全標準

在國際產業技術標準上,陳來助表示,根據產業、產品屬性的不同,在標準的制定上應有不同的切入點。「半導體產業著重process technology,所以可以在晶圓尺寸與製程上進行標準化以降低成本、減少浪費。而LCD產業則是顧客端的商品,偏重product technology,必須做到「差異化」,因此在面板的尺寸上很難有一定的標準可循,但在相關生產設備的安全性、運輸過程等的環保標準上,則是持續努力的方向。」在友達最近投入的太陽光電產業方面,陳來助認為太陽能產業提供的是一種solution technology,亦是屬於貼近顧客端的需求解決方案,因此標準制定的重點可以聚焦在量測標準的定義與制定,例如:在安全上的量測標準訂定、模組建置設備的標準化等。

「Yes! I Can!」勇於面對挑戰的無畏精神

陳來助在友達服務多年,歷經研發、製造、業務行銷等多元領域的磨練,總是勇於接受不同的崗位上的各種挑戰。積極正面的態度、務實的精神,讓謙遜斯文的陳來助在今年一月出線,受命擔任友達執行長。然而,走馬上任就立即面臨全球經濟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陳來助笑著說到:或許就如同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的競選標語「Yes! We Can!」,在面對不同的任務與挑戰之時,我都是抱持著「Yes! I Can!」的積極態度--勇於承擔,全力以赴!

採訪整理:SEMI Taiwan編輯 羅凱琳、高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