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2010年兩岸華人貢獻全球50%以上太陽光電產能
資料來源:
Solarbuzz;資深分析師 / Finlay Colville (2010/07)

此時,全球各地的展覽正熱鬧展開,但是我們也應該將目光拉回到太陽能製造端了。2010年第三季將會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從此兩岸華人將生產世界一半以上的太陽能。

中國內需市場即將爆發,更將加速市場重心往亞洲移動。Solarbuzz本周公佈2010年亞太市場調查報告,中國官方推動的Golden SunSolar Rooftops計畫加上其他95個單獨項目共計一千萬瓦以上的產能,很快地就會如「日」中天,一起帶出估計約186億瓦的中國市場。

研究太陽能市場消長情形最好的方式是按地區別,因為同一個地區的廠商都擁有類似的成本結構技術走向,還有同一群設備供應商。我們的調查區分出中國加台灣、日本、德國、東南亞、美國,以及其他地方;這些地區在電池製造和設備供應上各有不同的發展。

歐洲一向擁有最廣泛得科研活動,歐盟也不遺餘力支持各種產學合作,但是全球製造的重心正在移往亞洲;中國和台灣是主角,對決定生產設備和整體技術研發方向的影響力日益增加。這種情形在分析新產品線資本支出(包括單晶矽和非晶矽/多接面薄膜兩方面)時,從電池型式如何決定製程規畫與廠內設備配置,能夠很明顯地看得出來。

觀察一下用在不同電池產品上面的資本支出就會發現一些有趣的變化。中台兩地的新進太陽能電池業者現在會仔細思考哪些是必須向歐洲美國或日本採購的關鍵設備,如果沒有必要,就儘量選擇在地供應商。結果以標準單晶矽產線為例,每2-3千萬瓦的產能僅能帶來5-6百萬美元的設備支出。另一方面,我們觀察到業者似乎不再積極開發新型高效率單晶矽電池,因為這幾季以來訂單勁揚,標準電池產線已足夠應付出貨。目前的一些訴求都是穩定地改善現有技術,像是使用”square” mono電池使用n-type而取代p-type矽材,或是在背面以 double-printed silver finger lines取代原來的標準screen-printing

此外,設備供應端也受到了影響。在20072008年間,台灣有幾家新進的廠商利用turn-key的方式建立了單晶矽的生產線,技術知識和市場熟悉度都一起被統包進來。如今歐洲幾家老牌的企業不需銷售turn-key(標準型或高效率),反而是轉為聚焦於核心技術能力如PECVD沉積、擴散爐管、後段金屬化製程等。不過,尖端設備製造商屈指可數,未來激烈的競爭仍一觸即發。

展望2011年全球各地產能擴充計畫,前述趨勢必將持續;中國加上台灣在PV產業的成長只會有進無退,而東南亞的產能也在節節攀升。從現在開始,新型設備的製造商可能會放慢產品問世的腳步,靜待太陽能技術藍圖指出高效率電池的成熟時機;尖端設備針對研發實驗和導入試產固然有利可圖,但當務之急還是滿足現有供應鏈的生產需求!


Q1’03
Q3/10各地區單晶矽與薄膜矽太陽能產量消長;中國和台灣目前合計已超過全球一半的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