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王芹生::實施大品牌戰略 打造中國千億IC設計產業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報 (2011/1/17)

今年中國IC設計業在銷售收入、技術研發以及市場占有率等各個方面都有長足進步,繼續保持著發展活力。IC設計業應該成為整合和鏈接IC設計、晶片製造代工、封裝測試、應用方案、渠道商、運營商的重要推動力,成為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價值鏈的核心要素。”

“IC設計雖然在中國IC產業中原本是相對薄弱的一個環節,但近幾年已占到了中國IC總產值的20%以上。即使在國際金融危機、市場萎縮、銀根收緊的劣環境下,中國IC製造和封裝業較大幅度下滑時,設計業依然保持著10%以上的成長,一枝獨秀。今年的情形更加樂觀,較去年同期增長達44.59%。”談到中國IC設計業,中國半導體產業協會IC設計分會理事長王芹生流露出幾分自豪。日前,王芹生就中國IC設計業的整體表現、產業特徵、發展策略以及未來目標等熱點話題,接受了《中國電子報》記者的專訪。

10年增長40倍
設計業是IC產業發展的源頭,是整個產業發展的驅動力量。“IC設計業在最近幾年的快速增長,體現了優先發展設計業的重要性和客觀需要。”王芹生說,“IC設計業的蓬勃發展得益於技術創新,得益於IC應用領域的拓展,更得益於國內外市場的回暖。據不完全統計,中國IC設計業2010年預計實現550億元的銷售額,同比增長44.59%。”記者了解到,在2000年,中國IC設計全產業銷售收入額僅為12.5 億元,僅有4家企業達到1億元以上的銷售額;而在2010年,中國IC設計業不僅銷售額增長了40多倍,而且將有7家企業的銷售收入達到2億美元以上的規模,海思半導體銷售收入已經跨過了7億美元的門檻;有近10家企業銷售收入達到1億~2億美元的規模。“如今的狀況與10年前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別。”王芹生感慨道。

與銷售收入增長相伴的是企業利潤大幅增長。據王芹生介紹,今年上半年,杭州士蘭微電子利潤同比增長6倍以上,實現凈利潤1.19億元;國民技術實現利潤增幅也高於100%。在2006年~2009年之間,由於發展前景不被看好,資本市場曾經遠離IC業;但在今年,IC設計業的出色表現讓資本市場也回過頭來重新關註這個產業。王芹生告訴記者:“最近一年,在國內外上市的IC設計企業已經有5家,即將上市的公司有12家。由於資本市場的回頭,中國IC設計業將繼續保持增長的態勢。”

IC研發成果顯著,多家IC設計企業研發出具有相當高科技含量的新產品。談到中國IC設計企業的技術創新,王芹生如數家珍:在3G和準4G領域,展訊、銳迪科、中天聯科、格科微不斷推出新品;西安優勢微電子研發的物聯網核心晶片“唐芯一號”,是綜合頻率2.4GHz的超低功耗射頻可編程片上系統;北京創毅視訊與香港應用科學研究院合作研發的全球首款支持20兆帶寬的TD-LTE終端基帶通信晶片,在上海世博會上成功應用;蘇州盛科網絡研發的全球首款100Gbps運營級以太網核心晶片,采用了65納米工藝;廣州新岸線發布了全球首款40納米ARMA9雙核2.0G高性能計算機系統晶片……“總之,今年中國IC設計業在銷售收入、技術研發以及市場占有率等各個方面都有長足進步,繼續保持著發展態勢。 ”王芹生說。

實施大品牌戰略
IC設計業的繁榮,只是說明“中國創造”邁出了可喜的第一步;要實現產業的良性發展,也必須重視“中國製造”。王芹生表示,所謂“中國製造”,並不是通常意義上的低附加值的低端製造業,“中國製造”需要創新的產品,需要建設完整的產業鏈和價值鏈,必須實施大品牌戰略。

如今,IC設計業呈現出縱向和橫向兩個發展維度。王芹生認為,IC設計業縱向發展就是要努力提高科技含量,在趕超國際先進水平方面取得明顯的進步,中國實施的“01專項”、“02專項”就體現了向縱深發展的戰略;橫向發展就是在國家的支持下,對量大面廣的應用領域實施大品牌戰略,提高國產IC的市場占有率。國家發改委實施的IC設計專項就是大品牌戰略的重要環節。據王芹生介紹,在國家發改委指導下,去年4月由中國半導體產業協會IC設計分會組織業界企業,對市場和專項實施的可行性進行分析,提出了實施該專項的5個領域,即智能卡晶片、通信晶片、多媒體晶片、安全類晶片以及電源與功率產品晶片。“我們的目的就是用3年到5年時間,讓上述領域的IC晶片國產化率達到50%~70%。”王芹生說。

記者了解到,國家發改委實施的IC設計專項的主要任務是:重點支持量大面廣的IC產品;鼓勵有條件的企業整合國內IC設計資源,引導IC企業加快重組,培育壯大一批骨幹企業;增強IC設計企業與晶片製造企業之間的聯動,構建較為完整的垂直分工體系,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目前,經過兩輪的審批,已有27家企業入圍。”王芹生說,“如果這5個領域的產業化工程順利實施,中國IC設計業整體銷售收入將在3年至5年內突破1000億元。”

王芹生表示,中國IC設計業要實施大品牌戰略,還應該整肅山寨產品。以手機為例,近年來,中國手機晶片市場的確非常活躍,但40%是山寨產品,這對大品牌戰略的實施是非常不利的。

打通全新價值鏈
“IC設計業應該成為整合和鏈接IC設計、晶片製造代工、封裝測試、應用方案、渠道商、運營商的重要推動力,成為打造戰略性新興產業價值鏈的核心要素。”在接受采訪時,王芹生一再向記者強調打造價值鏈的重要性。

“要打造全新的產業鏈和價值鏈,就要改變現有的商業模式,讓設計業與晶片代工、封裝測試實現新的組合。”王芹生說,“例如,要降低產品的功耗,除了在設計層面進行改進之外,同時還要發揮工藝的潛力,從研發開始就應該與工藝緊密結合。這種結合可以是資本層面的介入,也可以結成產業聯盟或戰略聯盟。”

王芹生表示,從價值鏈的角度出發,IC設計企業的發展策略要與運營商的需求相契合,比如3G手機應用的推廣,給一些中國設計企業帶來了很大的市場機遇。此外,IC設計企業的發展策略還要與政府的需求相契合,例如廣東省正在力推“嶺南一卡通”,目前正在5個城市試點,設計企業應該多了解政府對相關產品的需求,應該重視政府的招標,因為政府招標具有比較高的水準。

代工產能的緊張對中國IC設計業的發展也造成了一定的制約。“比如兆易創新雖然已經與國內代工企業磨合了很長時間,並可以拿到手機支付的NORFLASH大量訂單,但因為拿不到產能,最終無法承接這個項目。”王芹生說,“我希望國內的晶片代工企業要支持國內設計企業的發展,為設計企業留出足夠的產能,避免國內IC代工產能供需的失衡。”

在提及中國IC設計業“十二五”發展目標時,王芹生說,從產業規模來看,中國將有5家設計企業銷售收入超過10億美元,有20家設計企業銷售收入超過3億美元,有30~50家設計企業銷售收入超過1億美元。從技術水平來看,目前我們已經有8%~10%的產品進入65奈米技術節點,到 2015年,高端的產品將進入32奈米技術節點,重大政府項目需求的高端產品將實現自主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