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面板「N-1」登陸 吳揆考慮鬆綁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2011/1/19)

友達、新奇美等面板大廠向政府反映,希望調整現行「N減一代(陸廠比台廠少一個世代)」限制。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表示,經濟部目前正審慎檢討鬆綁,避免讓台灣廠商失去競爭力。

經濟部官員指出,經濟部已並初步徵詢過業者意見,現正進行產業利弊分析。至於何時會完成檢討?官員表示,目前沒有時間表。

吳揆表示,目前面板業要到中國大陸投資,必須實現兩大前提:包括在台投資規模、額度與創造的就業貢獻不能縮水;而且須有「N減一代」規定。舉例來說,如果在台灣設立8.5代廠,到中國大陸投資必須相差一個世代,最多只能在中國大陸設7.5代廠。

他指出,有業者希望鬆綁現行「N減一代」的限制,經濟部目前正審慎檢討,避免讓台灣廠商失去競爭力。

至於開放大陸資金來台,吳揆表示,政府會做適度鬆綁,但有關國防科技,農業或重大資訊、通訊領域等敏感事務,不會輕易開放。

觀光業者殷盼政府開放陸客自由行,吳揆透露,雙方正緊密磋商中,但台灣方面必須做好萬全準備,尤其不能衝擊到國家安全。至於是否先開放金門、馬祖,吳揆說,金馬相對比較單純,但不管哪種方式,都得先經過雙方協商同意,只要對雙方有利就沒問題。

吳揆表示,大陸方面不希望陸客顯得文化水準低落,讓台灣民眾留下不好的印象;台灣方面則必須增購辨識設備,以維護國家安全;同時也得加強公共設施、服務水準等相關軟硬體設施。

他指出,目前每10萬名來台陸客中,只有1.5人沒有如期隨團回去,雖然這個比例已非常低,但畢竟不是「零」,所以政府還需要一些時間,做得更周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