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多晶矽產業競爭無序 8大跨國公司壟斷技術
資料來源:北極星電力網 (2011/1/24)

“世界級太陽能產業基地”。在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工業區的公路上,矗立著這樣一塊廣告牌。粗大的管線、巨大的三氯化矽罐、藍白的廠房,近2萬名忙碌的工人,已投產5000噸多晶矽產量的生產線,賽維LDK的目標是1.5萬噸最大的單體多晶矽料生產線。

中國多晶矽企業正面臨著國外勁敵的挑戰。在這場爭奪戰中,已經歷練過一場野蠻生長史的中國多晶矽,在整個太陽能產業鏈中,又能否占據發言權?

價格劣勢剖析:8大跨國公司壟斷技術
業內人士一針見血地指出,在這種爭奪戰中,單從價格上來看,中國企業已略輸一籌。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可再生能源協會人士說,太陽能產業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市場,中國的多晶矽組件98%靠出口,中國的太陽能組件企業也進口國外的多晶矽料。就多晶矽料方面,現在國內企業生產的多晶矽賣50—60美元每千克,國外生產的多晶矽料賣48美元每千克,到底買誰的,很明顯。

“國外一些企業已經能做到30美元每千克的成本,但國內大多數企業成本仍然在50美元左右。”他透露,“多晶矽現在的狀況又在引起國家能源局和發改委的重視,國家能源局已經在業內了解該數據的背景,看到底是怎麽回事。”

他解釋,之所以中國多晶矽成本這麽高,是因為多晶矽料並不屬於勞動力密集型產業,企業都是規模化和高度自動化,而中國大多數多晶矽料企業都是成套引進國外設備,並不掌握核心技術。

無錫尚德一位負責人說,該公司矽料的購入價是每千克53美元,現在國內大多數企業多晶矽企業成本大概是40—50美元每千克,只有很少企業能做到30美元左右。

為什麽中國在成本上會被拉得如此之高?
上述可再生能源協會人士說,多晶矽技術一直是被國外8大公司壟斷,中國最早的多晶矽技術是從俄羅斯引進,可以用但不是特別先進的技術。

“雖然我們自己也做了一些消化和吸收,但是總體上,比發達國家還是有區別的,一個是能耗高,一個是產品質量不太穩定。”他說。

造富神話終結:野蠻生長史面臨危機
可再生能源協會人士說,現在是多晶矽產業關鍵的時刻,“過了這個關你就站住了,過不了就永遠給別人打工”。

在他看來,“大部分多晶矽企業都是一次次地買設備、買技術,一個設備一個技術能賣很多次,國外企業偷著樂”。

“中國的多晶矽產業還處於野蠻生長階段。”一位多晶矽企業人士這樣描述產業現狀。

他介紹,最早的太陽能產業是一個很小的工業,很邊緣,也只有很少的人在做。2003年左右,德國出了一個太陽能補貼政策,歐洲太陽能市場需求就此打開。

“當時因為歐洲市場非常大,以前做這個產業的人太少,產品供不應求。”他回憶過去的好日子,“那時候,只要矽料質量能過關,馬上就能賣掉,都是400美元1千克。”

隨著市場的培育,又有一些並不是太陽能產業的中國企業進入,比如賽維LDK,“這些人可能有國際市場的經驗,或者相關產業的經驗,比如半導體,或者電器”。

造富神話引來更多中國人進入多晶矽料產業,直到國家發改委出臺規定提高多晶矽準入門檻,限制3000噸以下多晶矽項目進入。

但現在,供不應求、是貨就能賣的多晶矽暴利時代結束,矽料價格和市場投資也回歸理性,等待進入者和即將進入者的將是拼產品、拼成本的“貼身肉搏”。

“雖然中國多晶矽料有缺口,也需要進口,但是相比國外30美元每千克的成本,中國多晶矽提純產業的成本仍然在40—50美元,但現在市場售價也就50美元左右,怎麽賺錢?”另一位多晶矽企業負責人不滿地說。

“不該進來的進來了,該進來的還沒有準備好”
可再生能源協會的人士說,按照中國國情,讓國家來大規模投資科技,不太現實,企業應該成為技術更新的主體,但現在中國的企業過於急功近利,不會深鉆高新技術產業鏈U形曲線的最高端。這就可能帶來國內整個產業發展的惡性循環。

他舉例,前兩年多晶矽非常緊缺,中國企業競相去國外採購,是中國人把多晶矽價格擡上來的。“一開始多晶矽就是每千克50美元,後來被中國人擡到了400美元,現在市場規範了,需要遊戲規則。”

“如果價格和成本比國外高的話,人家為什麽要買你的?多晶矽提純這塊人工的成本占得比較低,多數是自動化生產,主要是技術引進,投資回收,沒有核心技術,企業哪里來的優勢?”這位人士說,“政府給的支持是暫時的條件,最終還是要回歸市場。”

但也有一些企業如果抓住機遇,就會脫穎而出,“比如說無錫尚德,因為施正榮自己是搞技術出身,所以非常重視技術革新,如果他們能把技術抓在手裡,說不定將來就能生存下來”。

據其介紹,中國產業界有個規律,在中國沒有一種技術的時候,國外是不理你的,要技術也不給技術,要合作也不合作,只有當你初步掌握了這個技術,有了產業之後,國外企業就要大舉進入中國。

“多晶矽就是非常典型。”他回憶,20世紀80年代,中國的專家去美國、歐洲和日本的企業去談引進的時候,“人家理都不理你,接待都不接待”。“後來我們從俄羅斯,或者從別的地方引進了一種技術,開始生產多晶矽了,國外更好的技術就開始來中國設廠了,人家就要來賣更便宜質量更好的產品了。”

“我們做事情還是一種無序競爭,窩里鬥,互相壓價賣東西,互相擡高價格買設備,比如說,一個設備,我們專家出去說200萬美元,就有企業說500萬美元要了。經常有這樣的事情。”

“如果我們總是高價買了設備技術,制造出產品賣給人家;賣了錢又來買新的設備和技術,然後產品再賣給人家,這個循環是有嚴重問題的,又會變成過去家電業一樣。”他擔憂地說。

“這個產業本身是很健康的,只不過是有些不應該進入的企業進入了,或者說應該進入但沒有準備好。”一位大型多晶矽企業負責人這樣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