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友達登陸有解 奇美要再申請
資料來源: 中央社 (2011/3/9)

 

經濟部宣布解除面板登陸世代(N-1)技術限制與開放併購、參股投資大陸面板廠,友達光電可望取得龍飛光電面板執照,奇美電子則必須向大陸發改委提出新面板執照申請。

 

經濟部常務次長黃重球 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這項面板鬆綁政策,最快可在下周正式接受業者申請,申請登陸投資與台灣相同或落後世代面板廠,必須通過關鍵技術小組進行細部審查,採取個案審查方式。

 

黃重球表示,面板與半導體性質不同,比較不強調技術落差問題,面板與尺寸大小關連比較大,如果10代面板以上,必須防止震動,牽涉運送技術,而面板與尺寸大小主要是商業考量。

 

經濟部正式開放台灣面板廠登陸參股或是併購大陸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面板廠,並沒有設定參股比例限制,也沒有要求主控權,黃重球說,「完全看個案內容而定」。

 

經濟部去年 226日開放面板廠赴大陸投資,但限定新設投資、不含參股、併購,6代以上面板廠以核准投資 3座以上,現在又開放面板登陸參股,而且還解除N-1技術限制。

 

黃重球解釋,面板主要出海口是電視,大陸平面電視成長率很高,去年4500萬台,預估今年將成長達6000萬台,也有人說印度市場正在成長,但電視機市場主要還是在大陸。

 

黃重球也說,韓國面板廠也到大陸去,台灣業者面臨競爭,經濟部檢討台灣面板產業全球布局需求後,認為再開放大陸投資還是有必要的。

 

黃重球說,目前可以到大陸投資 6代以上面板規模,只有友達與奇美電子;他有信心以台灣面板廠商競爭力,一定可以與韓國廠商一拚高下。

 

由於大陸給予海外到當地投資面板廠執照已經額滿,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說,友達光電只能以參股方式取得大陸昆山龍飛光電執照,至於友達與龍飛光電之間持股比例以及權利義務關係,經濟部官員說,「要等案子送來才能知道他們如何安排」。

 

其次,友達光電登陸設廠申請案,經濟部已經於去年1217日通過,當初友達是申請登陸新設7.5代面板廠,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范良棟說,原來通過案子仍可辦理,若友達要依據新通過條件登陸參股面板廠,可以修改現有計畫或是重提。

 

至於一直表達希望登陸投資 8.5代面板廠的奇美電,工業局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說,奇美電子先前已經向工業局探詢過開放的相關細節,工業局了解奇美電在台灣8.5代面板廠已經月產 24000片,符合登陸設立8.5代廠條件。

 

不過,由於大陸給予海外廠商面板執照額度已滿,奇美電必須要向大陸發改委申請新執照,官員說,「這部分必須業者自行解決」。

 

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給海外廠商到大陸投資面板執照已經額滿,分別由韓國三星電子與 LGD(樂金顯示器)取得,其中韓國三星電子要在大陸設立 7.5代面板廠,LGD 則設立8.5代面板廠。

 

工業局官員說,設立幾代廠與面板切割經濟規模有關,友達在大陸市場設立代數與目標市場有關,友達將投資 7.5代面板廠,奇美電則規劃投資 8.5代面板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