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義大利補貼政策搖擺 部分中國太陽光電組件無奈壓港
資料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2011/3/9)

 

因義大利光伏電價補貼削減政策未敲定,部分採購商持觀望態度,導致從中國發往該地區的部分光伏組件近期滯留在義大利港口。有業內人士預測,滯留的貨物最終可能會被迫降價。

 

此前業內有消息稱,近期大量光伏組件在到達歐洲港口時,被歐洲企業集體拒絕,並且要求中國組件產品降價30%。昨天《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多個光伏組件制造商處獲悉,組件滯留在當地港口的情況確實存在,但不至於讓中國企業降價如此大的幅度。

 

中電光伏一位高層楊先生證實,確實有部分光伏組件滯留在義大利港口,但還沒有具體囤積量可查。歐貝黎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某管理層人士則向記者介紹,義大利的客戶主要購買多晶矽光伏組件,現在該公司發往義大利的產品主要以現貨為主,現貨的操作方式就是,供應商把貨先發往歐洲港口,再等客戶根據需求來定。

 

上海交大泰陽綠色能源有限公司原總經理朱元昊認為,義大利光伏政策近期搖擺不定,是現貨滯留港口的關鍵原因。義大利是歐洲第二大光伏需求國,去年全球光伏裝機量達15G瓦,與義大利市場的活躍有直接關系。歐貝黎上述管理層人士稱,去年光伏電站的海外投資方申請在義大利安裝光伏電池組件的總量,估計在7G瓦左右,實際安裝量約3G瓦,僅次於德國。

 

但近期義大利內閣簽署的一份新政策稱,農業用地上的光伏項目只能安裝1兆瓦以內的,如要享受現行上網電價補貼政策,所有投資者要在今年531日之前將光伏項目並網。430日前,政府將為5月份之後的項目,確定新的上網電價補貼政策。

 

事實上,這一政策讓部分投資者感到為難,楊先生強調,如果現在采購中國的光伏組件並難以在531日實現聯網,那麽一旦政府大幅削減電價補貼,企業投資回報率將縮水。因此他們期待中國組件廠商降價銷售。

 

招商證券研究員汪劉勝分析,中方企業現在也處於矛盾中。有些產品可能以高價銷售(因為一些現貨可賣給能在5月底前將光伏電站建好並聯網的投資商),有些則可能被擱置。所以中方寧可讓組件滯留在碼頭,也不願隨意降價銷售。

 

歐貝黎上述管理層人士也表示,有些歐洲客戶不取現貨是因為小型光伏電站投資者本身沒有太多現金,他們需要向銀行借款70%甚至更多。如果銀行認為補貼政策不確定、還款風險高,就不會放貸,這樣投資商就沒錢買現貨。個別有信譽的夥伴,我們可以先允許他賒賬,但從整體現貨供應鏈來看,我們大部分產品不賒賬出售。

 

產業分析師認為,如果中國企業不主動降價,而是死等對方來買的話,必須要面對今後降價出售的風險。時間拖得越長,產品價值也變得越低,市場上現貨並不少,今年僅中國就有估計20G瓦的光伏組件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