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聞稿>
2010
419

SEMI整合五大產業 籌組「SEMI高科技綠色製程委員會」
台積電、聯電、旺宏、友達、晶元與設備材料商共同提升台灣綠色生競爭力

為提升台灣綠色製造競爭力,SEMI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 日前舉辦綠色製造論壇,同時邀集半導體、面板、太陽能、LEDMEMS產業代表與相關設備材料商,共同籌組「SEMI高科技綠色製程委員會」,以SEMI環境衛生安全(EHS)產業標準為基礎,從原料和設備研發著手,共同提升台灣的綠色競爭力。

全球氣候異常促使各國在近年來開始制定各式環保規範,包括與生產製造相關的RoHS、EuP、REACH和WEEE等法規。而國內許多高科技製造業者為了讓產品打入國際市場,也積極將生產運作推向Reduce(減量)、Recycle(循環)、Reuse(再利用)的3R作業模式,確保各類產品符合上述國際環保規範。包括旺宏電子、友達光電及晶元光電都在SEMI綠色製造論壇中分享其在綠色製程和供應鏈管理上的具體做法、成效和目標。而為了進一步促進台灣綠色製造產業鏈的形成,SEMI也邀集台積電、聯電、旺宏、友達、晶元光電,和Air Liquide、Applied Materials、ATMI、Brooks Automation、DAS、Praxair、ULVAC 等設備材料商,以及SAHTECH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等代表,計畫共同組成「SEMI 高科技綠色製程委員會」,這是台灣第一個橫跨半導體、面板、太陽能、LED和MEMS等高科技製造產業供應鏈的產業組織。

SEMI台灣總裁曹世綸表示:「『綠色製造』是台灣高科技製造業維持領先的重要競爭力。透過成立『SEMI高科技綠色製程委員會』,SEMI希望能夠促進台灣高科技製造業者和設備材料供應商有效溝通,從使用者需求的角度來建立產業技術標準和相關的採購依據,同時幫助相關設備材料業者在五大科技製造業的綠色生產供應鏈中找到商機。」

由於台灣科技製造業長期面臨中國低價製造的威脅,台積電風管工安環保處副處長許芳銘和SAHTECH安衛中心董事長于樹偉不約而同的指出:「台灣有綠色生產力的競爭優勢,而排碳減量和節能的多寡則要回歸製程備設計,從源頭改良。」許芳銘表示:「台灣是全球重要的高科技生產國家之一,在供應鏈上可以發揮的影響力很大。藉由台灣SEMI提供的平台,我們希望能夠和設備商與原物料供應商合作,將世界半導體協會(WSC)的目標與方向帶進來,在台灣由供應端與使用端合作建構可行方案,進一步讓台灣在全球綠色生產的相關產業技術上,影響國際。」

于樹偉則指出綠色生產是台灣與中國競爭的最大機會。他表示:「在SEMI的平台上,製造業可以分享上中下游的意見和挑戰,進而共同開發解決方案。另外,SEMI的S23是生產製造相關的國際產業技術標準,業者和設備材料商也可從中找到可共同發揮的機會,發展跨產業的生產工具。」晶元光電林木榮處長也指出,該公司目前就是以SEMI的S23產業技術標準為基準,要求相關設備必須符合節能標準,而碳盤查(Carbon Inventory)更是晶元光電今年供應鏈管理的重點項目。

旺宏電子在過去幾年積極落實綠色晶圓廠計畫,從綠色設計、綠色製造、綠色採購、綠色產品等多處著手,僅以一個六吋晶圓廠在去年就達到減少378萬公斤的碳排放量。旺宏電子風險管理處處長沈洲期望「SEMI高科技綠色製程委員會」能夠制定綠色設備的相關標準,幫助業者真正落實綠色採購。由於過去產業從未垂直整合供應鏈,友達光電林立偉經理表示:「未來希望在SEMI的平台上可以制定綠色製造的相關標準與藍圖,業者也可共同提出需求給設備材料商參考。」面對製造商的期望,與會的設備與材料供應商表示認同,並希望可以透過SEMI的平台明確了解客戶的需求與標準,和客戶一起規劃綠色研發藍圖。

為提供完整的綠色採購平台,在今年9月的SEMICON Taiwan期間,SEMI也規劃「綠色製造技術展覽專區」,以綠色製造博物館呈現環保材料、節能省水製程設備、毒化物處理、溫室氣體處理、廢棄物回收等相關技術,並舉行綠色製造科技論壇,詳細資料請參閱: www.semicontaiwan.org參展請聯絡: 03-573-3399分機227吳小姐。

關於SEMI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
SEMI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 是全球性的產業協會,致力於促進微電子、平面顯示器及太陽能光電等產業供應鏈的整體發展。會員涵括上述產業供應鏈中的製造、設備、材料與服務公司,是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核心驅動力。SEMI的服務項目包括:專業展會規劃、產業標準建立、市場研究調查、會員服務、教育訓練課程等。自1971年成立至今,SEMI不斷致力於協助會員公司快速取得市場資訊、提高獲利率、創造新市場、克服技術挑戰,以及促進會員與其客戶、投資者、供應商、政府及全球產業精英的關係。SEMI 的辦公室遍及新竹、上海、北京、新加坡、漢城、東京、印度、莫斯科、聖荷西、奧斯汀及華盛頓。更多資訊請參閱 www.semi.org.tw

新聞聯絡人:

羅凱琳

SEMI Taiwan 資深行銷暨公關經理

Email:klo@semi.org

TEL:886.3.573.3399 ext. 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