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2016年矽晶導電漿(C-Si Paste)市場可望達到34億美元 

 

SEMIAEI-Linx Consulting發佈報告指出,用來製造矽晶(c-Si)太陽能電池的銀、鋁、導電油墨以及導電漿,預計將從2011年的11億美元躍升至2016年的34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可達19%。目前,導電漿和導電油墨約佔矽晶太陽能電池總材料成本的四分之一,未來幾年內,推動降低成本和技術創新都是太陽能領域的主要發展目標。

2011年新出爐的報告《Chemicals & Materials for Photovoltaic Cells and Modules》,針對太陽能電池與材料製造商的製程及供應鏈進行分析,並探討創新電池技術的新興材料需求。報告尋訪了數百位來自產業供應鏈業者、設備製造商、耗材供應商,以及來自歐洲、中國、日本、台灣、韓國及美國的組織。報告中也探討了矽晶、漿液、氣體、濕式化學品、前驅物、摻雜物,以及其它關鍵材料的需求現況。

導電漿和導電油墨市場是由銀漿(Ag)、鋁油墨(Al)以及混合了兩種材料的複合油墨所構成。銀漿的定價通常是取決於一些增值組件和一些貴金屬。增值組件佔總定價比重約在25%~35%之間。儘管市場趨勢是希望用純銀導電漿進行背面網格印刷,但由於銀漿在導電漿總重量中所佔的比重較小,因此銀/鋁導電漿僅佔貴金屬成本中的一小部份。銀和其他貴金屬的成本在過去六個月以來大約上漲了50%(本報告以當前銀價為基礎)

金屬導電漿的品質和性能是決定矽晶太陽能電池效率的關鍵。導電銀漿是由多種有機和無機元素組成的分散型混合物。作為載體的有機化合物會在乾燥/燒結步驟中被蒸發和燃燒掉。它可透過網版印刷或其他沉積方法應用在晶圓上。導電銀漿的主要規格包括接觸電阻、導電線、指寬深寬比、粘性,以及焙燒口。

矽晶太陽能國際技術發展藍圖是由SEMI Crystalline Silicon PV Manufacturing Group(CTM Group)所制訂,並稱金屬導電漿稱是除了晶圓本身以外,太陽能電池生產過程中最關鍵和最昂貴的材料。作為讓發展藍圖目標的一部份,這個小組希望降低導電銀漿中的銀含量,今天每個電池中約使用0.25克,到2015年希望將該數字降到0.1克。此外,CTM Group的另一個目標是減少鉛的含量,以及推動使用不會對性能造成影響的無鉛配方。

此外,Chemicals & Materials for Photovoltaic Cells and Modules》報告中也預測,用於多晶及單晶太陽能的奈米油墨將有顯著成長。為了滿足對高性能導電油墨日益成長的需求,許多製造商都已宣佈大幅擴充產能。Heraeus太陽光電事業部已開始在新加坡建造一座用於生產金屬導電銀漿的新廠。這座廠房將整合製造、研發、銷售和技術服務,預計2011下半年開始運作。Heraeus在美國、德國及中國大陸均有生產據點,為太陽能產業提供所需的導電漿,而新加坡是該公司的第四座生產基地。

杜邦公司也在20109月宣佈把其太陽光電金屬化導電漿的產能擴充一倍。杜邦電子及通訊事業部總裁David B. Miller指出 :我們從客戶端看到異常火爆的需求,而在太陽能市場中,某些材料的供應一直很吃緊

杜邦微電路位於波多黎各馬那提、中國東莞及台灣桃園的材料廠,都將包含在這項產能擴充計劃內。該計劃預計2011年完成。這是過去二年來,杜邦的第二個主要Solamet擴產計劃 -- 20092月,杜邦公司便已將英國布里斯托的電子材料製造廠產能擴大一倍。

今年一月,Ferro公司的電子材料事業部宣佈擴充其位於紐澤西洲South Plainfield廠的電子級銀粉(silver powder)和片狀銀粉(silver flake)產能。該公司已經在South Plainfield廠房安裝了額外的生產線和新的自動化製造設施。Ferro預期這項產能改善計劃將提升30%的銀產量。而此次擴充計劃將於20117月完成。

卻購買《Chemicals & Materials for Photovoltaic Cells and Modules》報告,或下載免費樣品,請點選:http://www.semi.org/en/Store/MarketInformation/PVChemicalsAndMaterials

欲了解更多報告資訊,敬請聯絡:
Melody Song / SEMI
e-mail: msong@semi.org
Tel: 408.943.7949

Mike Corbett / Linx
e-mail: mcorbett@linx-consulting.com
Tel: 973.43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