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iPad廠爆炸 炸出供應問題

資料來源: 中央社 (2011/05/24)

 

製造蘋果(Apple)新產品iPad 2的兩間工廠中,有一間發生爆炸,凸顯全球製造策略的風險,這樣的策略已經把成本壓低,但卻把生產集中在少數地點。

 

製造蘋果iPhoneiPad的承包商富士康科技集團說,中國西部成都市20日發生爆炸,造成3名員工死亡與15人受傷。這間台灣公司說,生產已經暫停,不過今天沒有回應iPad的供應可能會受到什麼影響。

 

富士康說,爆炸是由拋光車間的可燃性粉塵引起。富士康說,在等待調查出爐期間,中國其他負責類似工作的工廠,其車間的作業也將暫停。

 

產業分析師估計這對iPad產量造成的影響,在生產損失上,範圍從最低到高達280萬件。這相當於今年前3個月銷售量的一半,但蘋果說,銷售很強勁,本來就快無法滿足需求。

 

花旗集團(Citigroup)台北分析師張凱偉(KevinChang)說,如果能如預期在未來幾日內恢復生產,「可能不會造成影響」。他說:「如果安全檢查拖到兩到3週,就會對生產造成影響。」

 

絲路古道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ilk RoadInternational Inc.)所有人戴頓(David Dayton)說:「如果想在同個地方盡可能的做很多事,以減低供應鏈開支過大的風險,那就要非常依賴12間工廠的安全性。」絲路古道國際公司為中國的外籍客戶處理採購與製造事務。

 

富士康等電子製造商,受到低成本的勞動人力與良好設施的吸引,紛紛湧進中國,讓中國成為電腦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全球製造中心。

 

張凱偉說,所有的蘋果iPad產品都是在香港附近的成都與深圳富士康工廠製造。但他說,在科技業,承包商的一間工廠可供應銷售到全球各地的筆記型電腦,因此這不算是過度集中。

 

產業分析師說,這次驚傳的爆炸事件可能會讓製造業者重新考量供應策略,讓他們可以依賴少數幾個遠方產地。

 

鴻海集團發言人丁祈安表示,成都廠事故發生在廠區中1棟大樓的1層的某車間,事故相關的生產線已暫停,其他廠區相關設施也全面喊停,進行安檢;在逐步安全檢查後,陸續分階段性復工,一切復工進度以安檢為依據。

 

丁祈安指出,在階段性復工期間,若有部分因工序流程而影響生產線的銜接,集團方面會用趕工的方式彌補起來,整體而言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