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綠色」風潮席捲平面顯示技術領域
資料來源: 電子工程專輯 (2011/05/25)

 

隨著 LED背光技術的演進與其架構性能的持續改善,平面顯示器的能源使用效率也不斷進步;這樣的趨勢在今(2011)年度於美國洛杉磯舉行的國際資訊顯示協會(SID) DisplayWeek展會上,獲得了進一步的證明。

 

LED效率持續改善,其內部量子效率(internal quantum efficiencyIQE)與光萃取效率(light extraction efficiency)每年都有10~15%的提升;」市場研究機構IMS Research的顯示器、LED與照明市場資深分析師Ross Young表示。

 

DisplayWeek展會期間的一場「綠色科技」研討會上,與會者的一致共識是,與較高功率的顯示器相較,低功耗顯示器具備整體性的經濟優勢;而美國官方的「能源之星(Energy Star)」認證標準,也為顯示器低功耗趨勢推波助瀾。

 

目前的4.0版能源之星標準是在 20105月公佈,功耗條件比前一版低40%;該4.0版標準也要求電視機的待機功耗必須低於1W。即將於20119月生效的能源之星5.3版,則會對大尺寸螢幕顯示器來說特別具挑戰性。

 

Yang指出,5.3版能源之星對較小尺寸顯示器的功耗要求標準又低了30%,而且對50吋以上大尺寸顯示器的功耗要求更嚴苛,比前一版低40%:「超過50吋的電漿電視要符合5.3版能源之星會有問題;對CCFL背光的液晶電視來說,新版標準也將是個挑戰。」

 

「電視機的平均功耗正大幅增加,主要是因為電視機產品平均尺寸提升,以及大尺寸液晶電是受到市場廣泛接受;」三星(Samsung)液晶部門資深顧問Jun Souk 表示:「綠色顯示器的經濟學規則,是如果所有美國家庭中的平面電視都符合能源之星4.1版標準,一年將可節省50億美元的電費,如果所有電視都符合能源之星5.1標準,節省的電費可達70萬美元。」

 

除了LED背光液晶電視以外,Jung也看好採用MEMS技術的光學快門(optical shutter),能提供短期性的能源效率提升;在那之後,顯示器能源使用效率的進一步提升,將會是電濕潤顯示器(electro-wetting displayEWD),也就是三星在今年稍早所收購的一家公司Liquavista 正在開發的技術。

 

Jung表示,Liquavista的技術適用於2x3x4x光學性能的穿透式、反射式與半穿透半反射式機型:「EWD頗具潛力,其光效率是其他技術的兩倍以上,可提供寬廣視角,並藉由使用低頻驅動技術,功耗超低;顯示效果也不受環境光條件影響。」

 

綠色環保風潮也吹向OLED陣營

OLED顯示技術也開始注重省電效果;美商Universal Display已開發出一款採用其UniversalPHOLED技術與材料的省電顯示器;該公司副總裁暨總經理Mike Hack表示,其UniversalPHOLED材料系統持續有所進展,包括最近在淺藍色系統方面的改善,以及創新RGB1B2顯示架構的開發。

 

Hack在一篇題為「高效率磷光AMOLED──通向長壽命電視機之路(High Efficiency Phosphorescent AMOLEDs: The Path to Long Lifetime TVs)」的論文中提到,已有研究證實採用磷光OLED的電視機不但環保,所消耗的功率也低於AMLCD;此外,磷光OLED的發熱溫度低、顯示器壽命較長,成本也較低。

 

在與不同顯示器架構的比較中,Hack特別提到了該公司為OLED電視所開發的「四色子像素架構(four sub-pixel architecture)」所帶來的功耗與顯示器壽命優勢,表示該新架構在傳統的RGB配置中加入了一個淺藍色子像素,此RGB1B2架構的性能已被證實因採用該公司強化的淺藍色材料系統而有所提升。

 

Universal Display的強化版淺藍色材料系統,達到了每安培大於47燭光的發光效率,照明度為每平方公尺1,000燭光(cd/m2);在加速測試條件下,新的發光系統運作壽命約為2萬小時。

 

(參考原文: 'Green' displays making more and more economic senseby Nicolas Mokho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