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IEEE:太陽能光電的發展勢頭正猛 未來將挑戰礦物燃料

資料來源: 日普升太陽能光伏網 (2011/06/23)

 

全球最大的科技專家聯盟——IEEE的太陽能專家日前表示,在未來十年內,太陽能光電(PV)系統可望成為最經濟的發電形式,甚至會超過傳統礦物燃料。為了使得太陽能光電的成本與傳統發電模式相當,全球各個行業必須繼續改善太陽能光伏電池技術的效率,實現規模經濟,進一步降低制造成本。IEEE已經制訂了多項行動計劃以促進上述目標的實現。

 

太陽能是地球上最充足的能源資源。照在地球上的太陽光所產生的能量達到100 拍它瓦(Petawatt, 1Peta=1015)。人類只需利用其中一小部分,就可以滿足整個地球的電力需求。目前,整個地球的供電需求大約為15 兆兆瓦(Terawatt1 Tera=1012 /年。

 

IEEE高級會員兼執行董事James Prendergast表示:“太陽能光電將改變遊戲規則。沒有任何其他替代能源能有這樣的潛力,能夠產生如此多的能量供給全世界。隨著太陽能發電的成本較傳統能源不斷下降,我們將看到其大量的市場應用,而其增長只會受到供給的限制。我完全相信,太陽能光電將成為解決我們近期和長期能源挑戰的關鍵因素之一。”

 

據國際能源協會(IEA)公布的數據顯示,從2000年開始,全球太陽能光電裝機容量正以每年超過40%的速度增長。到2050年,預計太陽能光電將占全球發電總量的11%,累積裝機容量達到3,000千兆瓦(Gigawatt)。估計這將使得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23億噸,相當於每年減少2.53億個家庭用電所產生的排放量,這一數字接近俄羅斯和日本的人口總和。

 

然而,太陽能光電目前仍面臨著大量來自於普及應用方面的挑戰。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所太陽能系統應用實驗室主任、IEEE 會員舒傑表示:“太陽能光電要想真正趕上傳統發電方式,必須在降低發電成本、高效率地轉換電能方面持續改進。”

 

IEEE高級會員及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材料研究學院院長Steven Ringel教授證實,許多光電技術還面臨的一個主要挑戰是如何實現最高效率,因為這可以達到更低的系統成本。Ringel表示:“現在技術層面的競爭狀況還是很健康的。目前,我們擁有前景光明、效率高,但成本也很高的技術;同時我們還擁有效率比較低,成本也比較低的技術。將來流行的技術肯定是會同時融合以上這兩種技術的優點,即以最低的成本提供最高的效率。”

 

盡管面臨著諸多挑戰,但太陽能光電技術及太陽能光電發展所需的材料都取得了重大進展。例如,太陽能光電使用的材料矽的供應量現在已經超過五年前的水平。家庭太陽能電池板使用的薄膜材料,商用電網環境使用的濃縮光伏以及太陽能貯存和電子控制等技術進步,都促進了太陽能電池的效率提升。

 

IEEE正在積極努力,召集全球各地的專家,試圖克服太陽能光電系統英用所面臨的障礙,提高太陽能光電系統的使用率。例如,IEEE電子設備協會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IEEE光電雜誌。IEEE還擴大了著名的太陽能技術大會——IEEE光電專家大會的規模,這一大會將在619日到24日在華盛頓州西雅圖舉行,將針對太陽能電池研究、開發、制造和實現進行1,000多場的技術演示。

 

事實上,IEEE已經在使用太陽能光電陣列,為其位於新澤西州皮斯卡塔韋的總部發電。2009年,IEEE安裝了一個50 千瓦的屋頂太陽能陣列,其中包括超過275塊太陽能電池板,這不僅降低了電費,還使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了71.5噸。今年,IEEE計劃把現有的太陽能陣列的發電容量擴大到220 千瓦,並計劃將來在其他建築物上分階段實現這一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