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鎖定大型發電應用 高聚光型太陽能HCPV商機湧現

資料來源: 日普升太陽能光伏網 (2011.07.04)

 

億芳能源總經理陳以禮表示,HCPV技術鎖定大規模發電應用,使其成本回收快速,進而達到市電同價的目標。

 

由於HCPV技術的太陽能電池以使用玻璃、鋁材為主,因此已大幅減少半導體材料的使用量,進而降低成本。億芳能源總經理陳以禮表示,儘管HCPV成本較低,但並不對一般的太陽能發電構成威脅,因為HCPV與傳統的太陽能發電鎖定的應用領域不同,HCPV適合大規模集中應用如發電廠,而傳統的太陽能發電則針對住宅屋頂的小規模分散應用。

 

不過,HCPV 將對集光型太陽熱能發電(CSP)構成威脅。陳以禮指出,CSP較適用於地廣人稀的沙漠地帶,再加上台灣地區冬季日照條件較差,使得CSP發電效果不佳。而HCPV技術結合追日系統設計,一旦大規模應用,其成本回收快速,將促使太陽光發電加速邁向與市電同價(Grid Parity)的目標。 HCPV發電技術除具感光靈活特性,同時也兼具可大幅減少發電成本與快速建置的優點。SolFocus行銷副總裁Nancy Hartsoch表示,該公司運用具可回收性質的玻璃、鋁材打造的HCPV發電廠,於1年內便可建置完成,且有效減少太陽能電池半導體材料用量,在6個月內可回收建設發電廠的成本。此外,由於HCPV技術可運用不規則排列的太陽能板材,占用土地面積較少,甚至,可以在太陽能電池板下方種植農作物或進行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