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蘋果不黏三星 台廠受惠

資料來源: 聯合理財網 (2011.07.04)

 

蘋果和三星專利侵權大戰纏鬥不休,業界指出,蘋果考慮轉移相關零組件供應鏈,分散過度集中在三星的風險,初步是快閃記憶體也增加對美光和東芝採購,未來iPhone核心處理器A6考慮委由台積電代工、液晶面板擴大釋單有機會給面板雙虎。

 

法人預估,台系的電子供應鏈中,以華亞科、力成及日月光等半導體廠將受惠;液晶面板則以友達和奇美電出線機會高。

 

蘋果本月初向加州北區地方法院提出禁制令申請,點名三星三款智慧手機及一款平板電腦不得在美國販售,包括主力機種Galaxy SGalaxy Tab

 

不僅如此,蘋果也對尚未上市的三星兩項產品公開點名,包括Galaxy S2智慧手機和Galaxy Tab 8.9吋平板電腦;蘋果表示,只要三星公布它們的上市日期,該公司也將提出禁制令。

 

半導體業者表示,蘋果日前控訴三星的行動,不僅動作更大,態度也更強硬。

 

業界人士透露,一向採購三星產品的蘋果,正在規劃轉移零件來源,分散風險,包括下一代iPhone採用的A6晶片,可能轉由台積電代工;快閃記憶體(Flash)採購,也將增加美光及東芝採購量;至於iPhonePad所使用的液晶面板,也在徵詢新一波廠商名單。

 

半導體業者表示,台積電今年衝刺先進製程,大幅擴充12吋晶圓廠產能後,產能大增,近期來自IDM訂單,已因庫存調整而轉趨保守,讓台積電對承接蘋果A6處理器訂單轉濃。外傳台積電可能於今年第四季,獲得蘋果A5處理器微縮製程的訂單,成為A5處理器晶片的第二大供應來源,而且明年也由台積電負責生產新一代的A6處理器。台積電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客戶接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