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分析師:日本大震衝擊波9月全面退散

資料來源: 電子工程專輯 (2011.07.04)

 

市場研究機構 IHS iSuppli 表示,電子產業供應鏈可望在第三季末從 311日本大地震的衝擊中完全恢復;該機構指出,在震央附近擁有營運據點、建築與設備受到損害的電子廠商,預計可在震後半年的9月初恢復全線出貨,趕上電子與半導體產業傳統第三季旺季。

 

許多電子廠商其實在地震當日停工後,就已經陸續恢復全線生產;復工的過程中最大的障礙就是地震災區基礎設施的損壞以及停電問題。部分已復工的晶片廠商還正朝著恢復全線產能的目標努力,包括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位於那珂(Naka)的廠房,以及德州儀器(TI)位於美保(Miho)的晶圓廠,恐怕在9月底之前難以恢復全線產能。

 

「在電子產業鏈發展史上,不曾遭遇過像這次日本大地震、海嘯與核災所帶來的廣泛衝擊;」IHS半導體市場研究部門資深副總裁Dale Ford表示。

 

該機構指出,日本當地電子廠商因地震而停工的持續時間,依據與震央的距離而有不同程度;距離震央最遠的大概只花1~2週就恢復全線生產,但最接近震央的廠商恐怕得花上4~6個月才能恢復正常、端看其災害應變能力。

 

其中,Ford讚許富士通半導體(Fujitsu Semiconductor)是所有日本半導體廠商中,復原最快也最有效率的;但儘管廠房距離震央很近,該公司69日時表示,已經有5座晶圓廠恢復到地震前的產能水準。Ford表示,富士通能迅速復原,是因為該公司在三年前日本岩手縣(Iwate prefecture)的一次地震後,建置了完善的災害應變策略。

 

根據IHS的統計,日本共有14家半導體供應商與4家矽晶圓製造商受到地震衝擊。該機構預期,全球半導體營收將在第三季獲得加強力道,當季成長率可達7.4%,與日本廠商恢復全面生產相互呼應。全球半導體營收成長率在第一季呈現1.4%的衰退,第二季則是成長2.9,預期第四季可成長3.1%

 

(參考原文: IHS: Full Japan quake recovery by Septemberby Dylan McGr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