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CPV業者籲放寬土地取得條件、簡化雜項執照申請

新聞來源: 中時電子報  (2011.07.07)

 

SEMI PV Group(SEMI全球太陽光電產業聯盟)安排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立法委員田秋菫、屏東縣長曹啟鴻,以及高雄市政府、台南市政府、行政院、立法院、農委會、經濟部國營局、台鹽、台糖、台電等相關政府單位代表,在核研所的陪同下,上周四實地勘察聚光型太陽能(CPV)路竹示範場,並且和億芳、華旭環能、瀚昱、禧通、華宇光能、元能光電、綠源、樂利士、穩懋、聯相、和光、全新、向陽優能等13家國內高聚光型太陽能業者進行意見交流。業者提出放寬土地取得條件、簡化雜項執照申請等訴求,在會中獲得立委和地方政府的高度支持。

 

由於CPV具備高轉換效率、耐熱特性,適合在乾燥且日照充足的地區建置大型電廠,最近逐漸在南歐、中東、中國、印度、非洲和美國等地的太陽能電廠建置案中展露頭角,極具市場潛力。根據Soitec 公司的資料,CPV太陽能市場未來五年將以145%的強勁力道成長,預估到2015年全球CPV市場將達到1.8GW

 

台灣除了由核研所在高雄興建的CPV路竹示範場外,屏東縣也計畫在今年完成3MW CPV電廠的建置。然而,除了660平方公尺的土地取得限制和複雜的補助申請程序之外,面對去年底太陽能發電躉購費率驟降30%,且改成以競價和先到先審的方式來決定收購量,業者紛紛表示吃不消。屏東縣長曹啟鴻也呼籲政府不要再降補助,才不會造成地方政府推動太陽能建設的障礙。

 

針對土地取得限制,億芳能源總經理陳以禮代表業者提出建言:「希望政府協助業者取得土地與明訂土地使用規定供所有再生能源之用,同時建議能夠放寬660平方公尺面積計算的基準,例如將投影面積放寬為水泥基裝面積。」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對此回應:「能源使用與糧食安全需搭配,經濟部有綠能推廣目標,但農委會也有既定的土地運用規畫,政策之間的協調和均衡需要多一點時間才能達成。經與土地主管機關協調,目前660平方公尺以下可不需變更地目,至於是否可再放寬面積,能源局將持續和主關機關爭取,之後應會有明朗的結論和使用規範。」

 

另一方面,太陽能發電補助驟降和申請過程繁複讓瀚昱能源董事長毛鑫直稱:「政府的能源政策舉棋不定,將有礙台灣太陽光電產業的發展。」他建議政府的購電補助應以量制價。而億芳總經理陳以禮則指出:「能源局的價格制定委員應該要實際考察和了解不同型態的電廠環境與成本,不應刻意壓低地面型太陽能的補助;另外,政府要扶植產業,就不應該用競價方式。」對此,王運銘表示未來將更積極考察各型電廠;另一方面,能源局已設立與業者溝通的窗口,並邀請業者代表參與價格公聽會分組會議提出相關參考數據,也歡迎業者到正式公聽會中表達意見。

 

屏東縣在八八水災之後開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曹啟鴻指出:「高聚光型太陽能轉換效率高,估計使用一萬公頃的土地來用高聚光型太陽能發電即可完全取代核三廠1.9GW的發電量。」而大高雄市則將綠能列為重要推動產業,目前積極發展旗津成為低碳島。針對土地取得限制,屏東縣長曹啟鴻和高雄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黃益雄都表示,南台灣的土地多且陽光充足,歡迎太陽能業者進駐。

 

台灣的CPV供應鏈完整,從電池、透鏡、模組、太陽光追蹤器、支架到系統和換流器一應俱全。儘管台灣太陽能研發和製造技術領先,但礙於國內政策限制,業者缺乏練兵場。核能研究所將路竹電場定位為MW級的示範場,並可作為國內CPV技術的驗證平台,有90%以上採用國產的系統組件,就是希望能發揮「樣品屋」的效果,幫助國內廠商累積專案經驗,搶佔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