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IDC預測平板電腦2015年出貨量達2,100萬台

新聞來源: 電子工程專輯 (2011.07.13)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多媒體平板(Media Tablet)在亞太區(不含日本)的出貨量,將會從 2010年的200萬台,持續以54%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在2015年達到2,100萬台。IDC預期,將會有更多的消費者使用平板電腦來因應遊戲、上網瀏覽以及社交網路的需求。

 

相對成熟的市場如韓國、澳洲與臺灣,對這些產品均有高度興趣;而中國市場也對高科技產品繼續展現出高度的購買力。另外,在亞太區的一些新興市場,如印尼或馬來西亞,則對平板電腦較為保守,寧可選擇使用介面較為熟悉、輸入文字較為方便的小筆電。事實上,平板電腦的彩色螢幕可以提供更多樣化的閱讀體驗,還擁有閱讀以外的功能;至於電子書閱讀器則由於受單一閱讀功能的限制,年複合增長率僅為18%

 

IDC亞太區個人運算資深分析師張祐菖(Dickie Chang)表示:「電子書由於缺乏符合當地需要的內容,在亞太地區的成長速度受到影響。以中國為例,仍有部分消費者習慣在網上免費下載電子書內容。而網上書店原本期待能夠憑藉銷售電子書內容獲利,但現階段仍然有困難。同時,由於iPad等平板電腦價格有所調低,也壓縮了電子書的獲利空間。」

 

在平板電腦方面,蘋果在新一代 iPad 2 的上市行銷策略上更為積極,就如同推銷iPhone 3G的方法一樣。由於蘋果積極的價格策略、以及優越的品牌魅力,讓其他競爭者面對不小的壓力。三星專注在七吋的平板產品,憑藉其品牌優勢,在部分地區也有不錯的表現,特別是韓國市場。另外,許多中國品牌也有不俗的表現,由於這些品牌在產品發展的速度上較為迅速,在部分縫隙市場應該有生存的機會。

 

目前中國電子書市場的領導者仍然是漢王和盛大,主要跟他們佈局較早有關。在中國,電子書曾經是一個不錯的饋贈禮物,但現在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考慮平板電腦。另外,雖然亞馬遜的電子書金讀(Kindle)已經開始在亞太區部分國家銷售,不過由於語言的關係,目前只有在以英語為主的國家能有不錯的銷售成績,例如澳洲與紐西蘭。

 

IDC亞太區個人運算研究經理Melissa Chau表示:「在未來的五年裡,蘋果在平板電腦市場將持續領先,iPad的競爭者必須利用創新的方式來突出自己的產品,以免消費者又轉而尋找其他科技新產品。教育市場也會產生部分的需求,比如泰國政府最近宣佈,將會給國小的學生八十萬台的Android 平板。由於在IDC進行預估時,此項需求仍然沒有得到確認,所以我們相信平板電腦的市場仍然有機會持續成長。」

 

IDC全球平板電腦與電子書季度追蹤報告包含亞太區的13個國家,分別是:澳洲、香港、印度、印尼、韓國、紐西蘭、菲律賓、中國、新加坡、臺灣、泰國、馬來西亞、以及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