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太陽能多晶矽合約價貼近35美元 業者:已無力提貨

新聞來源: 中國太陽能光伏網 (2011.10.26)

 

太陽能多晶矽合約價近幾周受到用戶端無力提貨影響,價格出現戲劇性變化,主流南韓合約價格中,10月初每公斤42~43美元,然近期已傳出達到36~37美元,2周已下砍10%以上,本周甚至有機會與現貨價35美元貼近或更低,太陽能矽晶圓廠表示,合約價格每週協議,近幾周確實已經明顯下滑,但矽晶圓廠已無力提貨,因為寒冬將至。

由南韓多晶矽業者主導的多晶矽合約價自10月初PV Taiwan後,每公斤報價由42~43美元開始降至上周約36~37美元,2周降幅約達到10%以上,足見多晶矽廠亦已開始感受到需求不振的壓力,期透過快速降價來催生需求。

下游太陽能廠證實,非鍋底料的高純度多晶矽合約價格,確實已降到該水位,不過由於終端需求已開始明顯走下坡,即使期盼已久的多晶矽合約價已明顯下滑,但仍無力提貨。

太陽能矽晶圓指出,每週都與多晶矽業者進行合約價格的協商,預估本周仍會再降低合約價,合約報價已漸與每公斤35美元的現貨平均價格貼近,但目前太陽光電市場需求不振,多數矽晶圓廠減產因應,根本無力提貨,而需求不振再加上諸多下游廠為周轉賣料求現,在現貨市場要拿到低於平均價的難度不高,只是需求也不大,所以合約價與現貨價相當,就當下的慘澹市況來說,仍不具提貨吸引力。

而當初簽約時壓大把現金在多晶矽業者手中,若不提貨即扣預付款的合約條款執行度為何?太陽能矽晶圓廠說,雙方是以長期夥伴的關係在互動,若依南韓業者目前動向來看,並未嚴格執行依約扣預付款,因為再扣下去預估客戶也差不多都死光了,料源廠也不願輕舉妄動;而矽晶圓廠與電池廠簽的合約未依約提款的情況更嚴重,矽晶圓廠至今一樣自行吸收。

2011
年太陽光電產業波及大,多晶矽現貨市場報價從第1季逼近100美元,到第4季已達到35美元,跌幅高達65%,而多晶矽合約價調整幅度不如現貨價快速,尤其第3季下游矽晶圓或電池廠對合約價難有效下滑、怨聲連連。

4季多晶矽合約價配合客戶需求,卻遇見客戶已無力提貨窘境。第4季太陽光電市場受到需求不振及供應鏈悲觀預期影響,價格持續滑落,尤其10月初PV Taiwan後產品報價迅速,上周美國太陽能展(SPI)對業者而言,則是對未來需求期望下滑,因為市場預估美國銀行受美債波及,恐無力有效在短期內催生需求。

全球多晶矽供應商主要以美國Hemlock、德國Wacker、南韓OCI、大陸保利協鑫(GCL)、日本德山(Tokuyama)、挪威REC、美國MEMC、日本MitsubishiSumitomo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