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Sony揮別三星 擴大對台採購

新聞來源: 聯合新聞網

 

索尼(Sony)擬賣出與三星合資的S-LCD面板廠股權,可望轉而擴大對台灣面板廠如友達與奇美電的採購;同時,Sony與三星分手,也將更倚重台灣液晶電視代工廠鴻海與緯創,台日聯手,全面向三星開戰。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昨(30)日表示,Sony出售S-LCD股權後,對外採購的彈性較大,不必一定要向三星採購面板。

 

當初Sony與三星合資S-LCD面板廠時,雙方約定Sony要採購一半由S-LCD所生產的面板,若雙方拆夥,Sony沒有義務一定要繼續向S-LCD進行採購。

 

除了面板廠可望受惠Sony多元採購面板的策略外,張小彪說,包括鴻海與緯創這類Sony液晶電視代工廠,也是受益者。

 

Sony電視部門已經連續七年虧損,在不堪持續虧損下去的情況下,將更倚賴鴻海與緯創等台灣代工廠。

 

業內人士說,三星電視在美國市場被稱為「便宜的Sony」。

 

由於三星在美的銷售策略定位在價格較Sony便宜,功能相近,Sony卻是向三星採購面板,民眾兩相比較下,採用一樣來源的面板,為何要買比較貴的Sony液晶電視?此舉讓Sony頻吃悶虧,也註定Sony與三星遲早要分手。

 

尤其Sony已經由全球電視龍頭,滑落至第三名,南韓樂金電子(LG)的液晶電都賣的比Sony好,超越Sony,全球第一名則是三星。

 

因此,Sony 勢必要採取更為彈性的策略,來因應與南韓兩大品牌,在液晶電視的戰爭。

 

液晶面板業者認為,Sony要更具彈性,只有與台灣的面板與電視代工廠全面合作,並進一步提升委外採購比重,同時結束與三星的合作關係,此舉將讓友達、奇美電、鴻海與緯創等Sony概念股受惠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