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本啟動政府電力收購制度 加速太陽光電市場發展

 

作者:Naoko Lucy Abe / SEMI Japan

 

20127月,日本開始實施政府電力收購制度(Feed-in Tariff)

 

2011826日,日本通過了《可再生能源條例草案》(電力公用事業的可再生能源電力採購特別法案),並於20127月開始實施。巧合的是,這項法案是在311日上午的內閣會議中通過,並計劃進行國會審議;緊接著,當天下午便發生了日本的311大地震。由於各國政府忙於處理震災,該法案在國會遂一再被延宕,遲遲未有結論。然而,自今年6月起,該法案成為了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是否辭職的條件之一,因而吸引廣大媒體關注。歷經日本執政黨和反對黨以及工業界(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幾個月的討論,該法案終於在2011826日獲得通過。

 

公共電力事業的可再生能源採購特別措施法案

 

根據新法案,電力公司必須依照政府規定的固定價格來採購可再生能源(太陽能、風能、小型和中型水力發電、地熱能、生質能源)。在這個方案中,電力公司因採購能源產生的成本將轉嫁到電費帳單中,由所有電力消費者共同負擔。收購價格和收購的期間尚未確定,日本政府計劃召集一批專家,在經濟產業省(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METI)成立小組進行討論。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將確定的最終的價格和時間,但必須向國會報告價格和期限計算基礎。

 

在太陽光電方面,收購價格將根據安裝的類型和系統容量而定,而系統安裝的總額將不會有上限。基本上,電力公司都必須能將其現有電網與可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連接。最有利的電力產品價格預計將出現在法案實施的3年內,這段期間是可再生能源的“推廣期”。然而,在為期10年的整體計劃中,收購價每半年修訂一次,且每三年對該法案進行審查。

 

由於擔憂因為電費增增加而導致日本國內產業競爭力下滑,因此,新法案也有助於減少用電量龐大的商業用戶負擔。具體而言,依需求而定,大約有80%甚至更多的商業用戶可獲得減免,依照實際業務情況,這些用戶消耗的電力至少是製造業平均消耗電力的八倍以上。新法案預計將適用於石油、化工、鋼鐵、造紙/紙漿和其他產業。此外,每個地區不同的額外費用(surcharge),也點出了在當前盈餘採購方案下所面臨的問題,因為該費用目前仍是由每個地區的公共電力事業來計算的。為了應對此一問題,並確保新方案的成本可均勻地分攤到全國所有的電力消費者,預計未來各地區都將進行一些調整,以確保在新方案實施後,各地區的額外費用都是相同的。

 

市場潛力大但仍有問題待解決

 

近年來,日本一直是以兩大措施作為推動太陽光電政策的基礎:住宅安裝和剩餘電力回購計劃。 2011會計年度,日本針對10kW的住宅系統剩餘電力回購價格為\42/kWh;非住宅系統和超過10kW以上的住宅系統則為\40/kWh。看起來差異似乎不大。然而,在當前的剩餘電力購買計劃中,這卻是難以實現的,因為非住宅系統主要安裝在辦公室、工廠和公共設施,其安裝成本也較高,而且大部份產生的太陽光電能源都會分配給原單位使用。此外,大型的太陽能發電站專案也並未被納入剩餘電力回購計劃。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創造出了一種獨特現象,該市場高度向住宅系統傾斜,在2010會計年度所推出的系統中,約有超過80%是針對住宅應用的1GW系統。

 

新方案也將為大規模太陽光電的發展鋪平道路。過去,大部份大型太陽能發電站由電力公司建設,但呼應預期推出的FIT計劃,也已有多家企業擬進行大型太陽能電站的建設專案,包括軟銀、三井物產(Mitsui & Co)、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oration)和東芝(Toshiba Corporation)的合作專案、三井化學(Mitsui Chemicals, Inc.)和三井物產的合資計劃等。這些都讓人聯想到2000年後,歐洲在強力FIT政策推動下不斷增建大型發電站的例子。就像樂天(Rakuten)開始銷售住宅系統,太陽光電產業也不斷有新進入者,包括電信公司、網路服務供應商、貿易公司、電子產品製造商等。

 

業界關注的焦點集中在採購價格。如果設定的價格過低,那麼電力生產將無法獲得足夠的利潤,業者也可能失去投資太陽光電的動力。因此,在法案公佈後的三年內將設定為“推廣期”,但直到確定市場可接受的採購價格以前,相關人士都無法鬆懈下來。

 

就在《可再生能源條例草案》通過的當天下午,日本太陽光電能源協會(JPEA)舉辦了一場記者會,夏普公司總裁Mikio Katayama在會中談到了他對新法案的期望。他表示,「從能源安全的角度來看,這對日本非常重要,因為它能強化日本在太陽光電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並振興本地產業,促進工業發展及就業,」。他也強調,「為了拓展太陽光電產業,設訂電力收購價格,讓業者能賺取適當目的是必要措施,這也能提升未來該產業的投資動機。」。此外,他還列出了執行該計劃之前,仍有一些問題必須立即解決,如流暢的系統聯結、解除 工廠設立位置的管制或設立新法規來規範、實施農業“土地法”和其他法,並建立全新的品質保證測試系統。在推動FIT的過程中,如何解決該環境中的這些相關問題,將成為太陽光電能否在日本呈現爆炸性成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