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聞稿>
2011
1212

 

台灣顯示器產業推動國際技術標準成果豐碩

SEMI、工研院、中華映管、友達光電、交通大學、致茂電子等六家業者共同發表「場序式顯示器色分離量測標準」

 

 

台灣顯示器產業推動國際產業技術標準成果再添一樁! SEMI、工研院和中華映管今日共同在一場標準研討會中發表【SEMI D65場序式顯示器色分離量測標準(SEMI D65 – 1011 Measurement Method for the Color Breakup of Field Sequential Color Display)】。這是工研院和中華映管、友達光電、交通大學、致茂電子等六家台灣顯示器相關業者,透過SEMI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平台,整合美、中、韓、日、歐洲等國意見後,成功主導通過的全球第一個量化色分離現象的標準量測方法,不僅能幫助相關業者降低生產和溝通成本,更再次證明台灣在技術自主和規格制訂上的硬底子。

 

SEMI台灣暨東南亞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在SEMI工研院及業界專家的共同投入下,台灣這幾年在國際標準制訂方面的成果相當豐碩。以顯示器產業為例,這2年來已經成功催生了6項重要的技術標準,向國際證明台灣在技術自主與規格制訂上的雄厚實力。未來,SEMI將加緊腳步協助台灣高科技製造產業突破瓶頸,順利在國際間發聲並拿回技術主導權,加速開拓新市場。

 

場序式液晶顯示器(Field Sequential Color LCD, FSC-LCD ),為一種不需使用彩色濾光片的液晶顯示器。利用時序顯示紅、綠、藍等子畫面,藉由人眼視覺暫留,在視網膜上透過時間混色的方法呈現全彩的影像。這種液晶顯示器相當符合市場對於高畫質、低功耗的需求。然而,此技術有一個缺陷色分離(Color Breakup, CBU)現象,原因是人眼與影像之間有一相對速度,三個子畫面在視網膜上無法完全的重疊,在邊緣會有顏色錯位的現象,而經視覺暫留積分產生色分離現象。

 

工研院量測中心副主任林增耀指出:「業界有許多技術研究報告是關於如何降低色分離現象,但是僅有很少數有提出量測的方法。嚴格來說,到目前為止,業界還沒有任何量測標準來量化色分離現象。而這次通過的量測標準可以量化包括動態和靜態的色分離現象,是全球顯示器業界的創舉,讓製造商和客戶可以用同樣的標準和語言來量測場色序法顯示器,加速溝通效率。」

林增耀強調,技術標準是一個策略性的工具,可引領產業技術的發展方向,其重要性更甚於專利(pattern)

 

中華映管研發設計中心先端技術開發總處長白德義指出:「顯示器產業是一結構相當龐大複雜的產業連結網絡,國際產業技術標準是發展產業技術和降低製造成本最重要的關鍵。對製造商而言,場色序法顯示器色分離量測標準一方面讓我們和客戶建立一個共通的標準來判斷產品品質,降低因為人眼的認知不同而產生的生產和溝通成本。另一方面,這個標準也讓我們能夠在有限的資源下,從正確的方向上持續改善設計品質,加速把產品推上市場。」

SEMI D65場序式顯示器色分離量測標準】提出和制訂的過程中,華映全程參與並協助實驗規劃、數據分析、草案撰寫等相關工作,投入程度相當深。SEMI北美標準委員會共同主席Alyce Jacalyn Ferrell也特別在研討會一開始頒獎予華映和量測中心,感謝其對於推動SEMI國際技術標準的卓越貢獻。

 

SEMI 台灣FPD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於20087月正式成為SEMI FPD 國際產業標準委員會的一支,是台灣平面顯示器產業上下游,及產官學研專家意見交流的重要平台,更代表台灣向國際產業技術標準領域發聲。目前由工研院量測中心林增耀副主任與TDMDA 台灣平面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產業協會劉佳明執行長,共同擔任主席,旗下設立一個次級委員會及六個工作小組。

 

本次通過的標準是由「SEMI台灣FPD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委員會」旗下的Color Breakup工作小組於20101月提出後,歷經一年半與各國的討論協調,終於在今年10月獲得歐美日等國家的26家相關業者共同投票通過。該小組的總召集人為中華映管戴明郎,共同召集人為工研院量測中心賴岳益以及吳貴能。業者表示,產學界包括友達、華映、交通大學、致茂電子等均積極參與SEMI的標準制訂活動及會議,與同業和上下游充分合作,期望達到專業技術之分享及國內標準之共識。

 

(圖左起依序為:中華映管研發設計中心先端技術開發總處長白德義、SEMI NARSC Co-chair Jackie Ferrell)

(圖左起依序為: 工研院量測中心副主任林增耀、中華映管研發設計中心先端技術開發總處長白德義、SEMI NARSC Co-chair Jackie Ferrell、工研院量測中心賴岳益、SEMI 台灣暨東南亞總裁曹世綸)

 

欲了解和購買SEMI國際產業技術標準,請聯絡:SEMI 張嘉倫 小姐 / 電話: 03.573.3399

更多SEMI國際產業技術標準資訊,請參考www.semi.org/ch/Standards

 

關於SEMI
SEMI是全球化的產業協會,致力於促進微電子、平面顯示器及太陽能光電等產業供應鏈的整體發展。會員涵括上述產業供應鏈中的製造、設備、材料與服務公司,是改善人類生活品質的核心驅動力。SEMI的服務項目包括:專業展會規劃、產業標準建立、市場研究調查、會員服務、教育訓練課程等。自1971年成立至今,SEMI不斷致力於協助會員公司快速取得市場資訊、提高獲利率、創造新市場、克服技術挑戰,以及促進會員與其客戶、投資者、供應商、政府及全球產業精英的關係。SEMI在全球14個重要微電子生產基地均設有辦公室,包括:新竹、上海、北京、東京、首爾、新加坡、邦加羅爾、布魯塞爾、柏林、格勒諾布爾、莫斯科和聖荷西、奧斯汀、華盛頓。更多市場研究與展會訊息請參訪 www.semi.org 

 

關於工研院

工研院成立於1973年,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增進社會福祉」為主要任務,包含創新研發、人才培育、智權加值、衍生公司、育成企業、技術服務與技術移轉等工作;而工研院量測中心主要負責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的運作,維持國家最高量測標準,建立與世界同步的標準技術能力。目前積極投入國際產業技術標準、影像顯示產業技術標準、太陽光電產業技術標準、平面顯示器檢測技術、太陽光電檢測技術、微/奈米檢測及自動光學檢測技術之研發。

 

關於中華映管

中華映管公司自1971年創立以來,秉持著拓展人類新視野的熱情,致力於開發顯示器技術,滿足人類對視覺享受的需求。多年厚植的視訊產品研發與量產之豐富經驗為基石,搭配廣視角、快速應答與高色彩飽和等技術優勢,不斷地開發新產品,提升產品品質,發揮「創造革新、追求完美、團結合作」的經營理念,致力於IT和中小應用之面板研發,積極的朝向全方位光電技術創新,成為視訊產業的領導者。在創新研發與快速量產的大步並進下,中華映管持續投入先端技術開發與產能擴充,更改良廣視角技術,發展領先全球的多項顯示技術,使動態畫面呈現最佳品質、超廣視角、快速應答、高色彩飽和、高輝度、低色偏的優點,讓大眾享受到新技術帶來的感官刺激。歡迎連結參考: http://www.cptt.com.tw/

 

 

新聞聯絡人:
SEMI行銷協理 羅凱琳 / Email klo@semi.org  / Mobile0939.78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