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黃崇仁:DRAM轉單 台廠逢生

新聞來源: 經濟日報 (2012.1.3)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昨(2)日表示,爾必達(Elpida)財務問題已經成為日本國家的問題,預期日本政府不會放棄爾必達,但會大幅將DRAM產品轉至台灣生產,這會是台廠重生的機會,希望台灣政府也能繼續支持本土業者。

 

爾必達傳出無力清償先前接受日本政府公共資金協助、將於明年4月到期的300億日圓(約新台幣116億元)債務之後,黃崇仁、南科、華亞科等國內DRAM高層,都緊盯爾必達動態。

 

黃崇仁指出,DRAM市況長期低迷是不爭的事實,但日圓長期強勢,更是拖累爾必達營運的原因之一,這次爾必達財務狀況吃緊,日本政府應不會輕易放棄長年累積的DRAM技術,「爾必達事件」已由單一公司問題,提高至整個日本政府的問題。

 

黃崇仁與爾必達社長土反本幸雄頗有私交,但他坦言,爾必達傳出財務吃緊以來,尚未與土反本幸雄討論,無法得知爾必達高層想法。他認為,日本政府出面,協調東芝或其他強而有力的企業託管爾必達,未必不可能。

 

黃崇仁分析,隨著智慧手持裝置蓬勃發展,更輕巧省電的3D 晶片技術將躍居未來IC技術要角,但3D晶片不能沒有DRAM技術,日本要搶這塊商機,爾必達技術是關鍵,否則未來只能被迫向韓廠屈服,喪失技術自主能力,因此日本政府非得出面解決爾必達財務壓力。

 

他說,爾必達事件已讓日本政府體認到,日本是可以發展DRAM技術的國家,但不適合DRAM製造,台灣具有DRAM生產成本優勢,未來日本會更加仰賴台廠,成為台灣DRAM廠重生的機會。

 

黃崇仁指出,力晶同樣面臨龐大財務壓力,現在正靠轉型晶圓代工,抵抗景氣寒流,希望能多獲得一些現金流,必要時也會出售旗下P3廠,增加償債能力。

 

他強調,力晶晶圓代工接單狀況愈來愈好,在力晶「自救」的過程當中,也希望台灣政府能像韓國力挺三星,日本不放棄爾必達技術一般,繼續多支持本土DRAM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