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半導體產業欲再起 創新為王道

新聞來源: 電子時報 (2012.1.11)

 

近來矽谷半導體公司遭低價出售的新聞時有耳聞,然問題卻往往不在於公司體制本身,而是整體半導體產業的趨勢已經改變,過去依靠摩爾定律(Moore's Law)以生產為主軸的商業模式已達到極限,未來對於新創公司來說,關鍵在於避開尖端製程方面的競爭。

 

根據EETimes報導,過去半導體企業受到市場及投資者鼓勵,往往以順應摩爾定律發展為正途,儘管事實上,透過更尖端的製程,製作出來的產品確實可以擁有更好的效能及更低的成本。如此一來,自然可藉由擴大市佔率等方式逼迫競爭對手退場,也因此,在過去對廠商來說,產品的附加價值在於微縮生產技術而非設計。

 

而上述摩爾定律的經濟效應確實也為半導體大廠帶來成功,但如今隨著微縮化的進展,用於研發的一次性工程費用(NRE)也膨脹至一個驚人數字,令投資最尖端製程的邊際效應大大降低,導致其費用必須依靠極大的出貨量才能夠彌補。

 

在製程方面的微縮化遇到瓶頸後,大部分廠商均已達到相同水準,在這樣的情況下,做出差異化產品的唯一方式便只剩下設計。由於產品附加價值回到了設計端,相較於晶圓代工廠來說,整合元件製造(IDM)廠及IC設計廠自然是大行其道,但過去投注大筆資金於製造端的創投基金卻在近年來眼見投資的公司價值不斷滑落的情況下,對於半導體產業的投資機會顯得敬謝不敏。

 

>>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