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太陽能上游漲聲響起,下游伺機而動

新聞來源: TrendForce (2012.01.12)

 

受到北美地區訂單持續拉貨的影響,電池廠一月份的產能利用率持續上升,再加上耶誕節假期結束,歐洲客戶詢問度也逐漸增加,使得交易市場的熱度提升。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分析部門EnergyTrend的調查顯示,由於訂單能見度提升,加上需求持續轉向高效產品領域,造成高效產品的供應呈現吃緊的狀況,使得相關供應商在價格上又逐漸居於強勢的地位。以現階段供需狀況與價格走勢來看,第一季價格將呈現階段式調漲的局面。

 

根據EnergyTrend,多晶矽價格調漲的態勢已經確定。目前一線大廠對於第一季多晶矽的合約價格已經陸續談定,僅少數廠商還在做細部的議價。以目前的合約價來看,各廠對於指標性客戶所提供的價位區間在$28/kg~$30/kg,而一般客戶則是$30/kg~$40/kg左右。另一方面,終端客戶對於高效矽晶圓的需求仍然強勁,但目前僅有部分晶圓廠可提供17%以上的產品,根據EnergyTrend的了解,部分矽晶圓廠一月的產出就已經銷售殆盡,目前已針對二月的價格與客戶展開議價,顯見高效產品的在短時間內仍處於供需狀況吃緊的局面。

 

另一方面,雖然台灣電池廠受惠北美訂單的湧入而讓產能利用率明顯提升,但EnergyTrend的調查發現,相關訂單多數為大型系統標案的訂單,考量到整體成本與投資報酬率,目前對於高效產品的需求並不強烈,而以一般正常品居多。因此,下游電池和模組廠的報價仍以持平居多,僅少部分高效產品開始調漲價來測試市場反應。除此之外,目前大陸廠商主要仍提供一般正常品,在價格方面也以持平為主,使得價格走勢依據不同產品而呈現分歧的狀況。EnergyTrend認為,除非市場出現大幅變化,以目前的供需狀況來看,高效產品的價格在第一季將呈現逐步走揚的局面,而一般產品仍然維持平盤的態勢。

 

而在本週現貨報價部分,多晶矽目前最低成交價小漲到$23/kg;而平均價位受到市場加溫的影響,上揚到$27.06/kg,漲幅為7.81%,為近幾個月來的最大漲幅;而在矽晶圓部分,最低成交價仍維持平盤,多晶價格為$1.0/piece而單晶價格則是$1.50/piece;本週多晶矽晶圓的平均價格來到$1.148/piece,漲幅為0.53%,我們認為大陸市場目前仍是以一般品為主,在高效產品的進度上仍然落後台灣廠商,進而拉低多晶矽晶圓產品的平均成交價;而單晶矽晶圓則小幅下跌,平均價格為$1.559/piece,跌幅為0.57%。而在電池方面,本週平均價格出現小漲的局面,本週的平均成交價格為$0.512/Watt,漲幅為1.39%,而在模組方面,本週模組處於持平的局面。相關廠商表示,由於目前仍處虧損的局面,如果上游價格持續上漲,未來將視情況調整出貨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