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沙烏地阿拉伯積極投入太陽能、智慧電網和潔淨能源之開發與建設

新聞來源:Jennifer Derstine / 美國能源暨環保產業部

 

一份來自美國能源部的報告指出,沙烏地阿拉伯為了減少仰賴石油、天然氣、或煤碳這類碳氫化合物來進行發電,該國提出諸多大型計劃,希望藉此能改善現況並提高能源效率,也因此為相關廠商帶來了龐大的商機。擁有全球五分之一石油儲量的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欣羨的對象,但其中有將近六成的石油儲量必須用來滿足沙國國內的發電之用。近來隨著其國內電力需求的成長,不但增加了對石油的消耗,也大幅減少了石油外銷輸出的比例。而且沙國國內的石油使用也為政府補助帶來沈重的負擔,受影響的還包括下游石化產業的發展和就業機會的減少,付出的機會成本代價也相對較高。

 

在上述的背景因素下,促使沙烏地冀望藉由發展對氣候和環境較佳的太陽能來供應其發電需求,以減少目前原油和天然氣的五成使用量。根據沙國政府的規劃,希望到2020年時,該國的電力使用有超過10%5GW的電力是來自於太陽能。至於獎勵方案方面,相較於太陽能主要市場歐洲正逐漸地取消或減少補貼金額,沙國的太陽能投資環境卻是高度吸引著全球開發商的目光。此外,沙國當地對能源供應的成長,以及整合再生能源的需求,也都需要進一步對現代化電網和智慧電網等進行投資,以便有效的管理和應用這些可變動的能源。據彭博社的報導,沙國的電力公司(Saudi Electricity Company)已簽署了三份價值5.46億沙幣(SAR)的合約,未來將在該國首都利雅德和東部的省份建造輸電線路和變電站。

 

而在需求方面,由於沙烏地的夏季既漫長又酷熱,這樣的天氣型態讓家用空調消耗了高達50%的電力,因此沙國決定在未來六年內所興建的165萬間住房建設中,均採用能夠降低能源耗損的產品、材料和技術。而沙烏地公報(Saudi Gazette)的報導也顯示出了,去年第四季這類在沙國獲准進行的建造工程維持強勁的成長態勢,相信也會帶動電力相關領域持續在這類建設中的需求。另外,沙烏地還必須依賴海水淡化廠來提供70%的飲用水,其使用量相當於每天需要150萬桶的石油,因此該國也希望能在2013年時,啟用第一座以太陽能供電的海水淡化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