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201112月中國電視廠商面板採購量創新高

新聞來源: 電子工程專輯 (2012.2.10)

 

根據NPD DisplaySearch新發佈的LCD市場月報(MarketWise - LCD Industry Dynamics)指出,出貨給中國電視廠商的液晶面板數量創下新高,201112月單月出貨量高達550萬片,與前一個月相比增加2%,但較先前的預期略低2%。該出貨量比電視廠商在201189月時為了十一黃金周所備的面板還要多。

 

NPD DisplaySearch指出,中國市場201112月份的面板出貨量成長動力,來自來「十一黃金周」假期相當不錯的銷售實績,另外對中國市場對農曆春節假期銷售也有一定的信心。中國電視廠商在農曆年前已適度提高備貨庫存,預計假期結束後可以將庫存消化至正常水位。

 

最近的產業調查顯示,部分面板廠商更加積極進攻中國電視市場。在12月出貨的高峰過後,20121月份的面板出貨量將向下調整較上個月減少27%,但預期2月份出貨進一步拉高,月成長率估計約2%;接下來的出貨量還會持續向上,預計3月份月成長率可達31%,趨近於去年12月創新高紀錄的出貨水準;NPD DisplaySearch表示,這樣大幅的出貨量提升計畫主要是配合中國大陸市場季節性的需求,也就是為下一波旺季「五一黃金周」作準備。

 

NPD DisplaySearch中國區市場研究總監張兵表示:「由於今年農曆春節時間較往年更早,電視品牌廠商對平面電視的促銷活動從元旦持續到春節,有相當多消費提前購買所需電視等家電產品,使得春節期間的銷售與去年同期相比產生一定程度的衰退。整體上,今年元旦到春節旺季電視銷售呈現前高後低的走勢。但由於今年春節與元旦時間相當接近,電視廠商普遍對春節期間電視銷售預期並不算太高,加之元旦到春節期間的銷售同比成長較好,估計節後庫存基本回落至5~6周的正常水準。」

 

以下為DisplaySearch針對近期出往中國大陸廠商面板狀況的追蹤分析:

 

˙如前所述,中國電視廠商在201112月非常積極的補足面板,並提高3~4週的庫存數量為元旦及農曆新年假期做準備;這樣的舉措使得12月的面板出貨量創單月出貨新高。以12月的出貨結果來看,奇美電為電視面板出貨至中國大陸的領先廠商,較預期高出7%;而韓國面板廠商如LG Display和三星則僅僅維持其原訂目標。

 

˙中國電視廠商在農曆新年來臨前將供應鏈的庫存水位提高到8~10周的水準,在假期期間表現符合預期的狀況下,預測庫存將在年節過後降至5~6周的正常水準。中國電視廠商已經在201112月底拉高安全庫存量,以滿足元旦到春節旺銷季的需求;但在2012年第一季開始,本土品牌廠商對面板價格的議價採取持觀望態度,一方面在於目前面板仍處於一定的供過於求的狀況,另一方面也因為下一波的旺銷季需等到五一假期。

 

˙從面板採購計畫來看,由於較好的12月份零售實績,使得面板廠商提升了1月份的出貨目標。以奇美電為例,第一季出貨計畫將增加,預計1月成長9%2月成長17%3月成長6%。從目前銷售情況來看,春節前和元旦的電視銷售較好,但春季期間的銷售低於預期,後期需求若趨緩,將影響品牌廠商後續的補貨計畫。

 

˙12月奇美電以160萬片的出貨量持續領先面向中國本土廠商的面板銷售,LG Display出貨量為130萬片,三星(Samsung)出貨量為120萬片,友達(AUO)出貨量從11月的第三位下跌至12月份的第四位。預估出貨至中國本土品牌廠商1月份的面板數量來看,奇美電和三星持續發力中國大陸市場,LG Display基本維持原有計劃。1月份三星出貨至中國本土品牌廠商的排名將超過LG Display,名列第二,其他幾家面板廠商名次仍將維持不變。

 

˙從未來幾個月出貨計畫來看,台灣面板廠商面板出貨成長乏力,而兩家韓廠持續提高面板出貨至中國本土品牌廠商的計畫。例如,奇美電調低2月份的出貨計畫,3月份有所回升,但到4月份起出貨計畫又有所下修;而兩家韓廠三星和LG Display均有提升3月和4月分面板出貨至中國本土廠商的計畫。如此一來,韓國面板廠商可望在今年挑戰奇美電面板出貨至本土廠商的領先地位,並且三星也在積極擴大面向中國本土廠商Open Cell的供貨計畫,預計Open Cell的出貨量將占到整體出貨量的40-45%;針對直下式LED背光面板,三星還有計劃選定特定的產品實施聯合開發計畫。

 

˙對於中國政府需求刺激計畫,最近不斷有謠傳政府即將實施新一輪的家電消費刺激措施,包括“以舊換新”的延續,能效補貼從北京市場擴大到全國範圍等。但目前這些消息均未得到官方的證實,本土品牌廠商對今年需求也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加之今年春節較往年早了2周左右,一部分針對春節的電視出貨發生在201112月份,並且持續增高的CPI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諸如電視等耐用消費品的支出。因此,中國2012年全年整體電視的需求存在著一些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