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太陽能光電未來發展的兩大重點──提高效能和降低成本

歐洲製造商更需著眼於技術創新及精簡成本結構

新聞來源:Stephan RaithelSEMI Europe

多年來歐洲的太陽能光電產業一直是維持創新、引領新材料使用、並開發新的製造方法的先驅者,儘管面臨著政治環境和競爭壓力等諸多挑戰,歐洲廠商仍在市場上擁有他們一定的影響力。日前幾位具有權威性發言的分析師們紛紛提出了應注意市場上明顯產能過剩的問題,其中市場研究機構IHS iSuppli公司的太陽能光電總監暨首席分析師、同時也將在第六屆SEMI PV Fab Managers Forum擔任主題演講的Henning Wicht就針對當前的形勢發表了以下的看法,他說:「目前的全球產能遠高於市場需求的兩倍,這樣的情況恐怕會加深部份公司在經營上的困難度,決策者必須考慮如何就其成本結構進行最佳化的調整,還有如何有效配置他們工廠的生產線,進而能達到降低單位成本的目標。」

分析師們預測2012年太陽能相關產品的需求會處於略微下滑的狀態。Wicht進一步表示,「以整個歐洲來看,我們預計其成長約在10~13GW之間,而令人期待可以蓬勃發展的美國與中國兩大市場,美國約有3GW的安裝量,而中國則會有3~4GW。」不過對於這樣的安裝量,歐洲廠商能吃到多少,還得看在價格戰中,歐商與來自亞洲和美國的競爭對手彼此間激烈拼搏後的結果而定。但Wicht強調,「每家公司其實都要面臨這種價格競爭的壓力,就算是亞洲廠商也不例外。而且在這些國家的廠商,其產能也同樣是處於削減的情況。因此在2012年,太陽能廠商必須積極地開拓新市場,以便進一步消化其自家產能並提升銷售量,但這些舉動在2013年以前並無法對銷售產生立即明顯的效果,因此2012年對於模組的主要需求仍舊會是來自於現有的既定市場。而好消息則是,這些既有市場中仍然存在一些成長動能,根據統計2011年的初步數據顯示,目前市場需求已達7.5GW,其中德國去年12月就有3GW。另外,模組和零組件仍將持續面臨價格的壓力,因為就2012年來看,太陽能光電的發電價格仍普遍高於風能或石化燃料及核能發電。」

然而,並非所有的模組都必須走向價格暴跌的窘境,因為創新材料的使用不但可以在成本控管上帶來積極的效益,也能同時提高產品效能。譬如以薄膜技術所建構的新製程,以及採用薄膜和合成材料等等的作法,都能為太陽能發電的未來之路帶進新契機,而由於歐洲廠商和研究機構在此領域是處於領先地位的,所以目前歐洲太陽能光電產業所提供給客戶的也會是最優質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