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第三季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比重創新高

新聞來源: 電子工程專輯 (2013.11.19)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發布, 2013年第三季全球手機終端銷售量總計為4億5,560萬支,較上年同期增加5.7%。本季智慧型手機已佔整體手機銷售量的55%,為迄今最高比重。

全球智慧型手機終端銷售量達2億5,020萬支,較上年同期勁揚45.8%。亞太區引領兩個市場之成長,其中,智慧型手機激增77.3%,整體手機亦增加11.9%。整體手機市場呈上升的區域尚包含今年首度恢復成長的西歐,以及美洲。

Gartner首席分析師Anshul Gupta表示:「功能型手機之銷售量持續衰退,且跌勢在其平均銷售價格(ASP)與價格親民的智慧型手機短兵相接的市場尤為顯著。在中國和拉丁美洲等市場,對功能型手機之需求大幅下降,因為使用者競相以智慧型手機汰換掉舊款手機。」

Gartner分析師預測,2013年全球整體手機銷售量可望達18.1億支,較2012年增加3.4%。Gupta進一步指出:「聖誕銷售旺季將有多款新的平板上市,我們預期,成熟市場的消費者會偏好購買較小尺寸的平板以取代他們的舊款智慧型手機。」

儘管三星(Samsung)於2013年第三季的市佔率持平,然其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領先蘋果的差距進一步擴大(參見表一);三星Note 3的上市有助於再度確立三星在其所開創的大螢幕智慧型手機市場之領導地位。聯想(Lenovo)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增加至1,290萬支,較上年同期激增84.5%,其於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之佔有率不斷上升。

蘋果(Apple)本季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達3,030萬支,較前一年上揚23.2%。Gupta表示:「儘管新 iPhone 5s 和5c的問世為整體銷售量有正面作用,若非蘋果到本季後期才開始出貨,銷售成績會更佳。雖然我們發現iPhone 5c的庫存略有增加,但iPhone 5s 的高度需求已讓許多市場面臨缺貨。」

至於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OS)市場(參見表二), Android 在2013年第三季的市佔率已然突破八成,有助於進一步擴大其領導地位。Gupta指出,「本季的贏家應為微軟(Microsoft),其銷量大幅成長123%。微軟宣布有意收購諾基亞(Nokia)的裝置與服務事業部門,我們認為,這些努力,有助於提升Windows生態系統的吸引力。」

41%的Android手機係於中國市場售出,一年前的比重僅34%,三星係唯一躋身中國前十大Android手機供應商的非中國品牌。白牌手機廠商宇龍(Yulong)本季以9.7%的市佔率成為中國第三大Android手機業者。小米(Xiaomi)在Android的銷售市佔率則從一年前的1.4%上升至本季的4.3%。

手機廠商個別分析

以各家手機廠商表現來看,Gartner指出,三星進一步擴大其於整體手機市場之領先地位,其於2013年第三季全球手機終端銷售市場之佔有率達25.7%(參見表三)。Gupta指出,「儘管三星開始主打所提供的使用者體驗,然而更好的設計是其需要關注的另一領域。三星近期與碳纖維公司SGL Group成立合資公司,可望強化未來產品的設計。」

諾基亞本季的市場表現優於預期,多虧了Lumia與Asha系列手機的銷售,其手機銷售達6,300萬支,Lumia產品線擴大拉抬了諾基亞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進而將其於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排名推升至第八位。然而,區域型和中國Android手機業者持續搶攻市場需求,不僅拿下更高的市佔率,且讓Lumia機種陷入更加激烈的競爭環境。

蘋果部分,Gartner認為,iPhone 5c與5s在成熟市場的價差仍不足以促使消費者放棄高階產品,這些市場的售價因電信業者的補貼策略而扭曲。在新興市場,iPhone 4s仍為低階市場的銷量推手,因為多數新興市場皆無補貼策略,使得iPhone 5c定價偏高,無法帶動普及率之提升。

聯想本季於全球手機市場排名第七,其銷售量達近1,300萬支。Gupta表示:「聯想仍高度依賴中國國內市場,該地佔其手機總銷售量逾95%。中國市場預期將於2014年後減速,屆時恐使聯想的成長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