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メインコンテンツに移動

變形!軟性面板技術掀起裝置革新

新聞來源: 工商即時 (2014.2.18)

過去手持裝置面板的商用化以環繞著玻璃基板的TFT LCD或AMOLED,帶動了許多手持裝置的平面、薄型產品發展。這對消費者來說,在選購手持裝置時,外觀和功能都很相似面臨在外觀上幾乎是一致的外觀,僅提供同質化的使用經驗。Samsung 與LG已揭露曲面螢幕手機,應用於旗下品牌手機,同時Apple於美國專利商標局公開註冊液態金屬以及軟性電池專利。工研院IEK預測,今後面板技術將以軟性面板(Flexible AMOLED)為主軸,將跳脫現有玻璃基板的TFT LCD或AMOLED技術,打造兼具柔軟度與可靠度的「Transformer Display」機構,未來能夠應用在軟性手持裝置或穿戴型裝置上。

隨著軟性面板技術成熟與良率的提升,面板將會進化到捲軸式,最終發展如報紙,可以摺疊之顯示器為軟性面板技術發展目標。軟性面板應用於手持裝置為大宗,未來將更進一步跨入數位看板、行動醫療、車用等利基型市場。

工研院IEK指出,2014年軟性面板正式進入商用化的軌道,Samsung可能佔整體AMOLED手機出貨的0.1%;LG Display逐漸克服 lifetime的問題,初期軟性面板小量量產;預估2014年軟性面板應用在手機的出貨量將有31萬片的規模。Japan Display 日前也提出量產的打算,預估最快要到2017年才會有軟性面板生產。軟性面板將以Samsung為主,之後LG Display和Japan Display才會開始陸續加入戰局,除手持裝置之外,將主攻醫療、車用等利基型市場。至2018年軟性手機面板的出貨量將達到835萬片,應用在Tablet面板的出貨量則為28萬片的規模。若今年 Apple 導入軟性面板技術運用在i Watch穿戴式裝置上,唯1.3~1.6吋面板廠營運貢獻仍待觀察。

軟性面板技術的標準與主流規格尚未底定之際,主要大廠正積極建立應用生態系統,我國面板產業具資源整合與全球運籌之優勢,零組件供應鏈大致完整,以軟性面板技術可進行產業結構優化轉型。在初期發展重點,強化關鍵技術能量,同時建構本土化供應鏈。軟性面板製程之核心技術,有賴材料、設備與製程的相輔相成,未來系統將採用高功能塑膠,目標在於提升穿透率、降低熱膨脹係數。製程革新在於塑膠基板印刷製程、Roll-to-Roll的連續製程的創新。在中長期發展方面,在電子產品追求創新的趨勢下,可撓性成為廠商發展主軸,軟性面板在量產性獲得確立之後,啟動大量商業化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