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メインコンテンツに移動

因應三星曲面電視攻勢 樂金苦思對策

新聞來源:電子時報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超高畫質(UHD)電視市場上,推出搭載UHD LCD面板的曲面電視,強壓競爭對手,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為尋求因應對策,陷入苦惱。樂金10年前決定採用的IPS(In-plane switching) LCD面板技術,難以打造出曲面電視。

據南韓亞洲經濟日報報導,樂金電子和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在三星發表UHD電視產品將以曲面電視為主的策略後,也開始籌備因應對策。樂金選擇的LCD面板驅動技術為IPS,雖然具有相當多的優勢,在實現曲面電視時,將失去部分優勢。

南韓顯示器業界人士指出,VA(Vertical Alignment)面板可直接實現曲面電視,但IPS面板在製造曲面電視時,將失去廣視角及細膩的明暗表現等優勢。

樂金在曲面電視市場以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OLED)電視做為因應對策,但三星決定採用LCD面板,大幅調降曲面電視價格,使樂金也重新開始苦思新方案。

樂金電子和樂金顯示器如果要以IPS面板製造曲面電視,就必須另外研發新技術。

樂金內部人員表示,技術性問題大部分已解決,2014年上半將推出搭載IPS面板的曲面電視。

三 星和樂金在LCD市場形成初期,使用TN(Twisted Nematic)液晶排列模式製造面板。TN的垃圾是驅動電壓較低,生產成本也較低。而反應速度快,也不太會有殘影。惟在廣視角方面表現較差。因此TN面 板較不適用於製造電視。電視會有多人同時觀賞,需要具備廣視角特性的LCD面板。於是三星引進了VA技術、樂金則選擇採用IPS技術。

VA技術是將液晶分子與玻璃基板以垂直方向排列,在明暗比和廣視角方面表現優異,但價格較高,且反應速度稍慢。而在對液晶分子施壓時,會出現色彩渲染的情況。因無法立即復原,無法應用在觸控面板等產品上。

樂金所選擇的IPS技術,則是將液晶分子橫向排列。在廣視角和反應速度的表現都很好,且即使對液晶分子施壓,也不會出現色彩渲染的情況。然而,液晶分子的排列結構容易造成背光源外洩,明暗比較差,為其缺點。

三星和樂金因採用的技術差異,演變至目前不同的發展。選擇VA技術的三星,因技術難應用到智慧型手機面板,而最早推動主動式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AMOLED)商用化。樂金則因IPS特性上適用於觸控面板,小尺寸OLED面板則以研發可撓式面板為主。

而在電視市場上,因VA技術在實現曲面電視時,完全不會改變液晶分子排列模式,仍能維持原本的優勢。IPS面板則容易在彎曲到一定角度時,發生影像扭曲。

三星內部人員表示,OLED具有多項優點,然價格昂貴為其最大劣勢。三星能以LCD面板製造曲面電視,調降曲面電視價格。而無法達到合理價格的OLED電視,市場形成的時機仍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