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商規慣性元件於遊戲互動應用外的可能
文/工研院 陳永裕博士 (2009/8/10)

根據Price Waterhouse Coopers所作的一份市場研究報告指出,全球遊戲市場發展所呈現趨勢是逐年成長的,且從此一穩定成長的趨勢預估,到2010年整個電玩業的全球產值逼近357億美元。而德意志銀行也預估未來四年,全球電玩營收將以每年13% 的速度持續成長。相信高互動性與高臨場感將是未來遊戲的新趨勢。另外,搭配新一代3D作業系統以及週邊多媒體人性化介面開發,數位家庭影音互動娛樂中心衍然逐步成形,以PC Base為主的數位家庭娛樂中心勢必逐步取代電視成為新一代影音娛樂中心。商規慣性互動技術的研發,有助於新一代影音娛樂中心在使用上更加友善、互動上更具臨場感,將能加速新一代影音互動娛樂中心推動。-Wii 即為慣性技術於遊戲互動的代表範例。

然而,商規慣性元件的應用僅限於此嗎?由 Wii 的操作特徵看來即可清楚明瞭當然不只如此。隨著手機功能日趨強大與生活習慣的改變,照相已成了手機除通話外的基本功能之一。然而,由於手機相機本身重量輕量化之趨勢及消費者習慣單手操作,易因手抖動造成拍攝品質的低落。研究人員嘗試提供一整合微進給補償機構、慣性感測迴饋控制與晃動訊號分離技術,來達成防手震功能之設計。靜態拍攝之防手震技術,除了解決靜態拍攝時之手抖動造成影像模糊的問題外,更將動態攝影之晃動做主動式補償,不致於有令人頭昏眼花之抖動影片畫面,提升攝錄品質。加上影像電話發展之際,及未來手機相機畫素不斷地提升,欲得到最佳影像品質,除了靜態拍攝照片功能外,動態攝影也成了主要的功能之一,故除了自動對焦、光學變焦與靜態拍攝之防手震功能外,主動式動態防手震機制也將是必須增加的功能。此技術對於整個手機相機、數位相機與數位攝影機的畫質提昇提供一個關鍵的設計概念,而此技術設計重點在於震動的感測-商規慣性應用之一。

此外,根據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頒佈之E911法規得知,未來行動通訊業者必須確保95%以上的行動電話用戶,在美國使用行動電話撥打時,必須能夠明確地顯示使用者的位置,而亞洲國家日本目前也已著手進行相關法規訂定,但由於GPS定位容易受遮蔽影響定位精度甚至無法定位之特性,故目前市售之手持式GPS 定位產品未來勢必無法於上述國家進行販賣。因此,GPS/INS之定位系統的出現將提供無中斷訊號功能且於遮蔽狀態下持續進行定位與追蹤,此將大幅改善市場現有定位產品的缺點。此外,透過個人無遮蔽定位模組(PNS)來獲得攜帶者的形蹤位置,大大降低老人迷路、小孩或寵物失蹤的機率與婦女搭乘計程車或夜歸發生意外的可能。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ABI Research指出,包括GPS導航系統、用戶端設備、GPS衛星系統在內,預期在2013年,全球GPS相關產業產值將高達2,400億美元。除了原有的車用市場外,現在內建GPS在智慧型手機/PDA手機,已經等同於標準配備,甚至部份高單價的數位相機,也開始內建GPS。ABI Research表示,GPS原始設計以戶外使用、特定軍事用途為主,並不適合一些室內應用較多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數位相機、手機等。因此,為了更廣泛的室內應用,上述消費性電子產品如能整合慣性追跡技術將有機會克服GPS先天的缺點,達到無時無刻無所不在的定位,對全球 3C 產業來說絕對會是一大突破也是一項不可多得的利多-商規慣性應用之二。

商規慣性元件的出現時間長度於整個 ICT產業的歷史,如剛出生之嬰兒般,仍有相當大之成長空間。相信隨著相對之元件設計技術的成長與應用技術的開發完整,一伴隨而起之產業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