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LED的未來在「照明」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2011/05/16)

 

DisplaySearch研究報告指出,2011年大尺寸LED背光滲透率達70%,各產品中以LED電視最先攻克市場占有率,成為最快被市場接受的產品先驅,2013年以前,電視都將是LED主導的產品,占據整個LED背光5成以上市占率。但是,隨著晶片數量開始減少、良率不斷提升,未來的投資機會將開始轉向LED照明。

 

基於各大廠LED電視發展穩定,但照明市場尚未成熟、且規格未定情勢下,有專家認為,毛利率較高的LED照明,將在明年邁入元年,誰能脫穎而出,就要看LED照明的獲利表現。

 

4年內將有7倍增長空間

DisplaySearch也認為,去年LED照明市場滲透率為1.4%,但3年後(2014)就會達到9.6%,意指LED照明在短短4年內將有近7倍的增長空間。

 

在政策面,中國大陸的鼓勵政策,將落實在十二五規畫及十城萬盞計畫,再加上商用市場積極發展,許多廠商都看好LED前景,積極擴產,且都指向在LED的照明應用上,顯示,LED照明將是未來LED重要的出口與應用。

 

照明成LED最主要的應用產品

以市場面觀之,目前LED背光已經應用到所有中小尺寸液晶電視,其中筆記型電腦LED滲透率已達到100%,液晶顯示器和液晶電視LED的滲透率則持續上升。但隨著晶片功率的提升和成本縮減,每台液晶電視背光所使用LED晶片正逐漸減少,也讓LED照明取而代之,成為未來市場最主要的應用產品。

 

因此,雖然今年第1季三星和LG是全球LED前兩大供應商,晶電只是位居老三,但全年看來,台廠大動作的擴產步伐將可望讓台灣超過韓國,成為最大的LED貨源區。未來只要台灣大廠解決晶片數量大幅增加、今年第4季產量可能供過於求以及良率問題,今、明兩年隨著兩岸電視及照明產業蓬勃起飛,2015年以前長線發展都被看好。

 

產業長線景氣持續看好

LED與太陽能族群股價近日相對弱勢,除太陽能市場供過於求,LED雙雄晶電、億光4月營收較上月有所衰退,晶電甚至遭外資調降評級,也讓市場質疑新能源概念股前景;但隨著這波產業修正潮過去,各大廠在良率及供需等競爭力指標上已積極改善,LED電視近2年內仍將蓬勃發展,LED照明市場將一舉成為兵家必爭之地,LED產業長線景氣持續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