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本官方力拱太陽能,台廠搶單不缺席
資料來源: 精實新聞 (2011/05/27)

 

在日本福島強震後經歷近幾十年來全球最大的核災事變,使日本人懼怕核能發電的心理,終於將轉化成實質上的政策方向,日本首相菅直人正式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宣佈,將提高再生能源的發展,預計在2020年時再生能源佔整體發電比重提升至20%的水準。

 

而支援此再生能源發展計劃中一環的所謂「日出(Sunrise)計畫」,具體內容則是在2030年結束前在所有新建大樓及住宅的屋頂上設置太陽能面板,屆時日本太陽能發電量擴增至現行的15倍。

 

自去年底以來,世界太陽能大國德國、義大利陸續下調對太陽能的補助政策,太陽能產業進入所謂的「後FIT時代」,也就是各國仍舊實施電價買回補助的發展太陽能計劃,但因補助費率的數次下調,投資人安裝太陽能系統的內部報酬率愈來愈低,也愈來愈不具吸引力,但此時太陽能的成本尚未下降至可與傳統發電成本競爭,故處於這種補助政策報酬率愈來愈失去誘因、但本身成本又未降至可刺激需求大爆發的尷尬時刻。

 

故此時日本因核災事變轉而回頭下猛藥大力扶植太陽能產業,僅管此為長期目標,但已可謂在全球一陣下砍補助政策的低迷產業氣氛下,所出現的產業強心針。

 

事實上,日本在全球太陽能產業的發展可說是先驅者,日本早在1993年即實施新陽光計劃,且在2000年初期,日本即登上全球太陽能池電池以及市場第一大國,然之後因補助政策的調整,再加上歐洲各國如西班牙、德國和義大利之後在政府FIT電價買回政策的激勵下快速發展,日本在全球太陽能產業地位則漸勢微。

 

日本在全球太陽能電池的生產地位,以2010年來說,全球太陽能電池的生產量,日本約占其中的7.8%,就單一國家來說,日本是繼中國(占比46.4%)以及台灣(占比14.1%)之後,第三大生產國。

 

但因日本在生產上成本優勢仍是不及中國和台灣,與德國相同,日本太陽能電池的生產陸續被兩岸取代,以2009年至2010年來比較,2009年日本在全球太陽能生產比重仍有12.6%,但到2010年時,已迅速降至只剩7.8%,而其中不少的生產是於去年委外交由台灣廠生產。

 

而在代表廠商的部分,過去日本著名的太陽能電池大廠如SharpSanyoKyocera,也因為慢慢被擴產積極的台灣和大陸廠商超越,產量/產能勢微,2010年來看,全球前十大太陽能電池廠,日商僅存Sharp排名第九,且也是較2009年排名退步。

 

但就太陽能安裝的市場來看,日本則是全球第四大市場,也是亞洲的第一大市場,依iSuppli 2011年的統計,2010年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安裝市場為德國達7.4GW占比重46%、義大利安裝量為3.5GW,占比重約21%、捷克安裝量為1.5GW,占比重約9%,而日本和美國分別為第四以及第五大國,然兩個國家2010年太陽能安裝量都不到1GW,分別約950MW947MW的水準,不相上下。

 

但即便美、日兩國2010年的市場量都不到1GW,但卻是國內許多太陽能廠相當看好的兩大市場,除了重啟政策補助外,業者表示,日本市場在過去因民族性,日方的商業環境較封閉,喜歡用自家日本製造的產品,但在2008年金融海嘯太陽能一波跌價後,太陽能降價壓力大,日本也不得不將訂單委外給較具生產優勢的台灣廠商,台廠進而敲開日本市場的大門。

 

而日本市場前置期相當長,對品質相當要求,對廠商而言並不好進入,但具有「價優、一但攻入即訂單相對穩定」的特性,在大起大落的太陽能產業,日本市場相對較為價、量均穩,另外,通常可打入日本市場,在業界也算是可矗立品質具有保證的形象。

 

國內幾乎所有的太陽能廠都已開始佈局日本市場,包括新日光自去年底即開始的「億瓦雙鵰」計劃,即是開發年訂單量達100MW(億瓦)以上的客戶,且由原先的主力歐洲、亞洲市場,分散到美、日市場;茂迪則是去年初直接在日本與伊藤組土建合資成立模組廠,深入當地市場;其它如昱晶、昇陽科等,也都已打入日本市場。

 

就亞洲市場來看,相對於同樣發展太陽能產業積極的中國市場,由於嚴格的保護當地企業的心態,台廠較難吃到商機,日本市場這塊具潛力的市場大餅,台廠則具有相當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