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EnergyTrend:太陽能市場第三季需求上揚力道加溫

資料來源: 電子工程專輯 (2011.07.04)

 

EnergyTrend 的最新太陽能市場價格調查發現,“需求能見度提升,但價格仍在谷底盤旋”已經是業界普遍的共識;目前現貨價格與上週相比差異不大,加上價格並未持續破底,顯見現貨交易價格已經來到近期的谷底。另一方面,目前各廠商接單狀況有出現回溫的現象,並且已擴及中小型電池廠,顯見第三季需求上揚的力道持續加溫。

 

本週EnergyTrend發現,上游多晶矽部分最低成交價為每公斤48美元,平均成交價下滑到每公斤51.0美元,跌幅為1.16%。在矽晶圓方面,多晶矽晶圓的平均價格則是每片2.002美元,跌幅為4.21%;單晶矽晶圓的平均價格仍在每瓦2.5美元左右,跌幅為0.28%

 

另一方面,太陽能電池的現貨最低交易價格維持在每瓦0.75美元左右,平均價位則微幅下滑到每瓦0.803美元,跌幅為0.25%。太陽能電池廠商表示,客戶對於效率的要求愈來愈高,因此單晶太陽能電池的需求逐漸提升,使得單晶矽晶圓的價格相對抗跌。而在模組市場方面,平均交易價格仍維持在每瓦1.293美元,相關廠商表示目前仍在清除庫存,但模組市場的報價已經止穩,並未出現進一步下殺,有利於第三季的價格走勢。

 

觀察近期歐債的變化,EnergyTrend認為歐債惡化狀況暫時解除,有利於歐洲市場需求持續回升。在歐洲市場方面,由於德國三月至五月的安裝總量來到近期的新低,相關廠商表示德國市場目前出現刻意壓低安裝量,來促使德國政府取消將在年中進行另一波補助下修政策的現象,而德國政府在近期將公佈年中的補助政策,一般預料將僅微幅下修甚至取消。

 

另一方面,義大利市場傳出七月中將公佈總量1.2GW大型系統專案計劃的名單,更強化歐洲地區第三季需求回升的信心。除了歐洲之外,美國市場受惠於新一波的補助政策的實施,2011年美國太陽能市場維持強勁的成長力道,再加上日本政府規劃提高再生能源發電比例,也有利於提升日本市場下半年的需求力道。

 

EnergyTrend認為,由於歐洲市場需求回穩,美國與日本市場的需求持續成長,加上中國與印度等具有龐大潛在需求的區域市場可望出現明顯的需求,使得市場需求力道持續增溫的機率大幅增加。在市場發展如預估的前提下,EnergyTrend相信在第三季市場價格反彈契機將會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