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iPad勁敵 拓墣押注亞馬遜

新聞來源: 中央社 (2011.08.17)

 

平板電腦市場競爭逐 漸白熱化,蘋果iPad目前仍是市占最高的品牌,研調機 構拓墣產業研究所認為,iPad最大勁敵可能是採相同 Lock-in策略、讓客戶黏著的亞馬遜。

 

iPad第一個在平板電腦市場的真正勁敵,包括華碩 的變形平板、三星(Samsung)Galaxy Tablet 10.1 甚至有人支持降價到100美元的HP TouchPad

 

拓墣產業研究所美西研究中心協理尤克熙表示,進 入「後PC時代」,產品規格與差異化不再是決勝的唯一 關鍵,軟體與服務扮演更為關鍵的角色。

 

尤克熙說,亞馬遜(Amazon)擁有 2億個用戶,主要 在歐美、日本,有完整的後端服務,一旦推出平板電腦 ,就可以複製KindleKindle Store的勝利模式,搶佔 平板商機,進而威脅iPad的地位。

 

Kindle勝利方程式可以說是亞馬遜進攻平板市場的 定心丸;亞馬遜在Kindle StoreKindle電子閱讀機之 間串聯出來的整套服務架構是重點,因為亞馬遜在電子 書市場所販賣的是服務而非只是產品。

 

拓墣表示,「KindleKindle Store的關係」與「 iTunesiOS裝置的關係」是一致的;因為消費者在 Kindle Store所下載的電子書只能在Kindle閱讀器或者 透過Kindle應用程式閱讀;一旦讀者成為Kindle用戶之 後,就難以跳脫到其他電子書商店。這就是所謂的「 Lock-in」策略,和蘋果手法有些像,用戶的黏著性極 高。

 

拓墣表示,一旦Amazon推出Android平板機,可複 製相關的Lock-in策略,讓客戶黏著在Amazon的後端服 務,再以 MP3商店、VoD商店、應用程式商店,以及 Cloud DriveCloud Player雲端服務來創造在多媒體 與數位內容上的商機;這就是同樣採用Android平台, 亞馬遜與其他平板電腦不同思維之處,也是最可能勝出 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