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DIGITIMES Research專欄:大陸LED標準著重應用產品性能 擬與台灣共推照明標準

新聞來源: 電子時報 (2011.08.29)

 

大陸LED標準有3種分類方式,分別為使用範圍、效力強度及種類。依照使用範圍可分成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和企業標準,其中以國家標準層級最高,在大陸的任何地區任何產業內均適用;依照效力強度,可分為強制性標準、推薦性標準及指導性技術文件,其中強制性標準具有法律屬性,效力最強;依照種類的不同,則可分為基礎標準、產品標準、方法標準、工藝設備標準、安全標準及環境標準,共6種。

 

6種大陸LED標準中,以安全標準最為重要,因安全標準關係到使用者在使用LED產品時安全是否受到保障,故安全標準通常是強制性國家標準。

大陸雖將安全標準設定在最高層級,但若比較大陸與日本的LED安全標準數量比重,可發現遠比日本來得低,而台灣也面臨到相同狀況。究其原因,在於目前兩岸LED照明發展以公共工程用為主,對於性能有較高的要求,故著重在產品性能標準,反觀日本則是著重在發展家庭用及企業用LED照明,故大多有安全標準作為配套。

目前兩岸LED照明標準項目雖多,但較為混亂,使得低價低品質的產品有機會進入市場,未來兩岸有意推動制定共通標準,此標準必須以提高品質,並與國際標準接軌為目標,才能帶來更多商機。

 

大陸的LED標準分為4個層級,由高至低分別是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和企業標準。國家標準代號為GB,由大陸國家質檢總局統一規劃、起草、編號、發布,屬於層級最高的標準,其他各級別的標準內容不得與國家標準相牴觸,且在大陸全國範圍內適用。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