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成本不到五年就回收 屋頂太陽能前景看俏

新聞來源: 精實新聞 (2011.09.29)

 

太陽能電池、模組價格直落,加上中國大陸廠商不斷擴產倒貨,美國廠商宣布破產的消息時有所聞,產業也進入了整併時期。不過,在日本核災、全球溫室效應及空氣污染造成氣候異常之後,民眾環保、節能的意識高漲,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其實一直都在,尤其是在太陽能價格大跌、煤價不斷上漲導致燃煤發電成本上揚的趨勢下,太陽能、燃煤發電的價格可望在這幾年拉至相同水位,屆時應能激勵市場需求,而競爭力最強的廠商就能留下來獨占這杯羹。

 

太陽能系統設計與製造商Westinghouse Solar, Inc.執行長Barry Cinnamon 26日在新聞稿中指出,太陽能面板目前的價格不到兩年前的一半,這對消費者來說是絕佳的消息。他表示,美國現在有許多地方,在安裝太陽能系統後只需不到5年的時間就能回收成本,在此之後屋主就能免費享用太陽能電力。

 

看好太陽能屋頂系統市場,Westinghouse 26日宣布推出一體成型屋頂太陽能套組,以合理的價格、輕鬆安裝的特色吸引承包商青睞,而先前因高價卻步、喜愛自己動手組裝的屋主現在也有了很好的選擇。根據新聞稿,每一組屋頂太陽能套組包含Westinghouse Solar AC面板、整合型支架與逆變器、屋頂托架與固定器、屋頂防雨板以及接和板。

 

《太陽能安裝成本回收期縮短》

太陽能面板價格、安裝成本低廉,加上聯邦、州政府的補助,使得美國部份地區安裝太陽能系統的成本回收速度高快得驚人。Westinghouse指出,夏威夷安裝四個太陽能系統的成本在扣除聯邦、州政府的補助後只需不到1,500美元,若以每千瓦小時0.4美元的電費來計算,這些系統一年可省下660美元的電費,預計不到兩年就可回收安裝成本。

 

若是在紐約,安裝四個太陽能系統的成本在扣除聯邦、州政府的補助後只需不到900美元,若以每千瓦小時0.2美元的電費來計算,這些系統一年可省下230美元的電費,預計不到四年就可回收安裝成本。若是在加州,安裝四個太陽能系統的成本在扣除聯邦政府的補助(不考慮州政府補助)後只需不到2,300美元,若以每千瓦小時0.3美元的電費來計算,這些系統一年可省下450美元的電費,預計五年就可回收安裝成本。

 

《太陽能價格大跌令安裝量上升》

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 SEIA)92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11年第2(4-6)美國太陽能光電安裝量較去年同期跳增69%(季增17%)314百萬瓦(MW)SEIA並且重申,2011年安裝量可望達1,750MW,較2010年呈現倍增,足以供應350,000戶家庭所需。

 

SEIA總裁兼執行長Rhone Resch指出,太陽能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導致太陽能面板價格較2010年初下滑了30%,進而促使安裝量上揚。他表示,太陽能日趨便宜,對住宅、商業客戶而言是個好消息。

 

《太陽能成本將與燃煤發電相當》

彭博社829日報導,IEA太陽能分析師Cedric Philibert 91日在德國Kassel發表報告時指出,預期到了2030年太陽能電力售價將下滑至每百萬瓦小時100美元,這可能會讓太陽能在2060年之後成為全球主要的電力來源。國際能源署(IEA)再生能源部資深分析師Cedric Philibert日前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太陽能光電、太陽能聚熱發電(CSP)最遲在2060年將可成為全球電力的主要來源並且滿足半數的能源需求。IEA先前預估2050年上述兩種技術僅能供應全球21%的電力需求。

 

歐洲光電產業協會(European Photovoltaic Industry Association,簡稱EPIA)日前估計,德國、義大利、法國、西班牙與英國這五大太陽能市場的太陽能競爭力將在2020年與化石燃料發電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