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GroupGroupnoun_press release_995423_000000 copyGroupnoun_Feed_96767_000000Group 19noun_pictures_1817522_000000Member company iconResource item iconStore item iconGroup 19Group 19noun_Photo_2085192_000000 Copynoun_presentation_2096081_000000Group 19Group Copy 7noun_webinar_692730_000000Path
Skip to main content

南科園區添增太陽能生力軍 益通、聚陽進駐

資料來源: 電子時報 (2011.11.29)

 

國科會核准新投資案,太陽能廠益通與聚陽預計各投資新台幣39.5億元、3,000萬元,進駐南部科學工業園區。

 

南科管理局表示,益通申請在台南園區投資設立,擬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太陽能電池。矽晶太陽能電池是1種可將太陽能轉換為電能的光電元件;當矽晶太陽電池吸收太陽光後,能透過p型半導體及n型半導體,使其產生電子(負極)及電洞(正極),同時分離電子與電洞而形電壓差,並形成電流。

 

南科管理局指出,益通使用特殊漿料,塗布於太陽能電池表面,在受光區形成低濃度載子區域,提升射極品質,以增加電壓與電流,在表面導線區形成高濃度載子,降低銀導線接觸電阻,可提升整體效率達0.3%

 

另外,益通也與設備廠商合作開發氧化鋁,作為太陽能電池背面電極的塗布材料。相較於目前一般太陽能電池係以鋁漿塗布作為背面電極之技術,由於氧化鋁吸引電子的能力遠高於鋁,故以氧化鋁作為背面電極塗布材料,可優化該區域之載子壽命,並可提升轉換效率達1%

 

此外,益通開發銀電極二次網印技術,可在不增加電池正面銀導線寬度的情形下,增加導線的高度,並降低整體導線的電阻,提升轉換效率達0.22%

 

除此,南科管理局指出,聚陽光能將投資3,000萬元在台南園區申請投資設立,擬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聚光型太陽能模組。

 

聚光型太陽能發電模組係利用光學原理,聚集太陽光於III-V族電池的太陽能發電技術,南科管理局表示,聚陽開發的反射與穿透複合式模組,不同於一般目前的聚光型太陽能模組所使用的光學系統(Fresnel系統),聚光倍率為500倍,模組厚度為25~30公分,聚光可達1,040倍,轉換效率可達25%以上,短焦的光學設計也讓模組厚度僅為傳統Fresnel模組厚度的一半,約為13公分,在安裝及搬運上可以更有效率。

 

聚陽採雙拋共焦搭配中央非球面透鏡的複合式光學設計(穿透與反射)聚光鏡,射入的陽光經過共焦的二次光學後,搭配中央的透鏡,可在晶片上得到相當均勻的照度分布,能有效降低因不均勻照度所引起的晶片效率損失,及降低晶片的最高溫度,使模組能有較佳的效能表現。

 

此外,聚陽的模組採用燈泡式組裝概念,利用聚光鏡為單顆組裝的特性,將聚光鏡與晶片及散熱模組組合為一小單元模組,再陣列組成大面積模組。如有元件損壞,更換該損壞的單元模組即可。不同於Fresnel Lens結構如有單一元件損壞,則需要整面模組拆卸維修。

 

>> 詳全文